世界银行:城镇化是中国经济重获平衡的关键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03-24 14:13:53

中国日报网3月24日电(涂恬),据美国媒体3月24日报道,世界银行首席运营官英德拉瓦蒂(Sri Mulyani Indrawati)当天表示,在中国经济增长由投资拉动转向由国内消费拉动的过程中,城镇化将会成为一个举足轻重的因素。

“中国的领导人已经意识到了这一点,并在着眼于减少对投资的依赖。”英德拉瓦蒂告诉记者,“而城镇化将会成为中国经济转型过程中,最重要的部分之一。”

英德拉瓦蒂称,中国经济的转型,将会需要一系列的政策调整,尤其是土地政策方面,目前急需多项改革。这其中,就包括开征房地产税等。英德拉瓦蒂认为,开征房地产税,将会充实地方政府的收入,以确保他们能够更好地为该地居民提供服务。

“要维持经济增长7.5%的目标,要确保高质量、包容性的增长,就必须要在这方面进行改革。”英德拉瓦蒂说,“中国必须要改变这一‘生态系统’。而改变的过程中,不光需要财政空间和融资能力,也需要一种为越来越多从农村地区移居到城市的人们提供服务的能力。”

据悉,上周,中共中央、国务院正式印发了《国家新型城镇化规划(2014-2020年)》,规划指出,要在2020年实现中国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到60%的目标。而为了达到这一目标,中国将会在未来几年内,对国内交通运输网络、城市基础设施建设、住宅房地产以及户籍登记制度进行改革,并加大在这些领域的投资力度。

美国媒体称,推进中国城镇化建设,一直是中国政府近年来决策的核心,而最近颁布的计划,也将会确保政府持续推进城镇化建设,帮助更多的农村人口落户城市,从而提高这部分人的生活水平,从整体上来提振中国经济。

“60%的目标可以说彰显了中国政府的决心,这点值得赞赏。” 英德拉瓦蒂表示,“但这一目标是否真能实现,还要看中央与地方各级政府之间的配合。”

分析人士指出,为扩充城镇化过程中所需的资金来源,未来在推进城镇化的过程中,中国可能会采取政府、企业以及个人共同承担的方式,同时,也可能会允许地方政府发债,以扩充融资渠道。

(编辑:王思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