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风汽车正式入股标致雪铁龙集团

来源:汽车之家
2014-03-27 14:00:56

巴黎时间3月26日,东风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风集团)、法兰西共和国政府、标致家族公司和标致雪铁龙集团(以下简称PSA)在巴黎正式签署之前对外公布的增资方案中的各项协议。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法国总统弗朗索瓦•奥朗德共同出席签字仪式。东风集团董事长徐平,PSA执委会主席菲利普•瓦兰,法国经济及财政部部长皮埃尔•莫斯科维奇,FFP公司总裁罗伯特•标致,标致兄弟公司(EPF)总裁让-菲利普•标致,代表各方在协议书上签字。根据协议,东风将通过定向增发和配股认购,向PSA注资8亿欧元(约68.5亿人民币),持股14%,与法国政府和标致家族并列成为PSA的第一大股东。

另悉,此次合作主要包括三方面内容:1.双方将加速推进位于中国武汉的合资公司——神龙汽车公司的发展,提升其产销规模,到2020年实现年产销150万辆的目标;2.在中国共同创建一个研发中心,专为高增长市场提供产品开发和科技服务;3.创建一个新的合资公司,负责神龙汽车公司和PSA生产的车辆在中国(大陆)以外的亚洲市场的销售,并可能以此开发其它新兴国家市场。

东风集团董事长徐平在巴黎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东风入股PSA,在延续既往合作关系的同时,又开启了一个全新的战略合作。PSA是法国最大的汽车公司,在汽车设计、技术研发等领域都拥有独特的优势。东风是中国汽车企业的领军者,有着强大的研发制造能力和充满活力的营销网络。双方通过深化合作,在全球范围内、全价值链开展协同,有利于发挥两大集团独特优势,有利于构建更强大的合作伙伴关系,有利于在全球汽车行业中创造并形成新的竞争优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