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中国将告别“唯GDP论”时代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03-31 10:30:23

美媒:中国将告别“唯GDP论”时代
 
楼继伟表示,中国目前的确正在逐步摆脱曾经的“单一注重增长目标”思路。

中国日报网3月31日电(涂恬),据美国媒体3月30日报道称,中国财政部长楼继伟近日在出席一次论坛活动期间,接受了美国媒体记者有关中国是否已告别“唯GDP论”时代的提问。

楼继伟表示,中国目前的确正在逐步摆脱曾经的单一注重增长目标思路,目前,政府主要关注的宏观经济目标,已经由一个拓展为了三个,即就业、稳定物价与GDP增速。这一点,从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也可以看出来,尤其是GDP的增速,已经在三大经济目标中排列最后一位这一点,更是凸显了中国政府目前的政策转向。

楼继伟称,这一变化,给予了中国政策制定者们足够的空间,就应对目前中国经济增长放缓的现状进行有关的政策调整。他还表示,与部分过分执着于GDP增速的西方人士比起来,其实中国的管理层思想要更为开放一些。比起GDP增长,中国的领导人更为关心的,其实是产出收益中劳动力的投入。

美国媒体称,楼继伟部长的这一回答,与目前中国已经开始的经济转型可谓是“步调一致”。目前,随着服务业逐渐成为中国国民经济中最大的产业,中国的管理层们,也开始对于GDP的数字,或是GDP增速的放缓,采取了新的态度。除此之外,中国央行行长周小川近日也表示,央行将根据一系列“综合目标”,来制定相关的货币政策。他指出,这一系列的综合目标,将包括稳定物价、就业、GPD增速以及外部收支平衡等。

(编辑:王思宁)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