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税提高在即 日本民众囤积忙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4-03-31 15:49:11

据日本新华侨报网31日报道,4月起日本消费税将增至8%,增税带来的不仅是物价上调。根据日本内阁府的估算,包括对社会保障的影响在内,与2013年相比,2014年日本国民的负担新增8万亿日元(约合人民币4825亿元)。

为了缓解增税带来的负担,不少日本民众涌进超市,赶在增税前囤积生活必需品。

据日本内阁府估算,4月起日本国民家计负担将增加6.3万亿日元,即人均增长5万日元。此外,2014年度国民年金等社会保险增加5000亿日元,年金总额减少8000亿日元。尽管日本政府出台相关政策减轻低收入人群和购房人群的压力,但是增税还是对国民生活产生巨大影响。

在社会保障领域,公共年金的支付额一律减少0.7%。虽然可以根据物价调整支付额,但此举是为了纠正过去物价下落时支付额居高的状态。

在医疗领域,70至74岁的患者自己承担的医疗费也将出现大幅增加。原则上高龄患者只需承担费用的10%,但是4月2日起满70岁的患者将承担20%。

事实上,这一调整在2008年已通过法律明确,但是由于历代政府在税金方面的投入得以维持在10%。目前,由于医疗财政面临困境,安倍政权决定恢复法定的20%。

在涉及医疗服务的“医疗报酬”修改中,初诊、复诊费用价格上涨对外来患者也将产生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