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腐风冲击海天盛筵 游艇销售惨淡

来源:人民网
2014-04-01 11:43:53

美国《华尔街日报》3月31日文章,原题:反腐风暴冲击“海天盛筵” 三亚“海天盛筵”过去是豪华游艇、珠宝美女和各路土豪聚集的一场大派对,但在今年的反腐大环境下,中国富豪作风变得低调。上周末举行的这个中国高端奢侈品展览倒更像一个真正的游艇展,只是展商大多无精打采。

周末举行的海天盛筵游艇展上,北京的反腐运动似乎令参展商们感觉不妙,数量从去年的90家减至今年的72家。去年充斥网络的不雅派对照片令其声名受损,而中国在精英官员中发动的厉行节约运动更使其处境雪上加霜。自开展大力反腐以来,邀请政府官员到私人游艇上消遣就很难再被社会接受,令此类船只在华价值受损。

令人意外的是,尽管英国游艇制造商圣汐去年被中国首富王健林收购,并因价格较低且曾在007电影中露脸而备受中国富人青睐,但该公司竟没安排游艇带客户出海的活动。某销售经理说,该公司今年尚未卖出一艘游艇,去年展厅挤爆,今年等了半天也没人上门。

游艇在华还面临其他销售障碍,很多中国人不愿长时间晒太阳或在船上过夜等。政府有关一艘游艇最多乘坐10人并要求客人提前登记等规定,也令游艇的吸引力降低。因此,即便王健林说中国富人的三种终极奢侈品是游艇、私人飞机和豪华酒店,中国富豪对游艇生活方式仍保持谨慎。正如意大利商会近期所说,每318名中国大陆富豪才拥有1艘游艇。

尽管如此,许多游艇制造商仍认为状况将发生变化。意大利某游艇制造商说,“中国仍是在迅速致富的国度,新富们依然喜欢炫富。”游艇分销商AsiaYachting的执行总裁OlivierBesson说,1999年他刚到香港时,中国(内地)几乎没有一艘游艇,也没一个码头,现在光在海南岛就有5个码头,他对中国市场的中期发展还是看好。遗憾的是反腐倡廉风暴来袭,刚刚起了点浪花的游艇市场又平静下去。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