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澳大利亚正式签署韩澳自贸协定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04-08 16:31:29

韩国澳大利亚正式签署韩澳自贸协定
 
韩澳自贸协定正式签署。

中国日报网4月8日电(涂恬),据韩国媒体4月8日报道,韩国产业通商资源部长官尹相直和澳大利亚贸易投资部长安德鲁•罗伯8日在首尔正式签署了韩澳自贸协定(FTA)。这是两国自2006年12月启动FTA谈判后,时隔7年4个月正式签署FTA。

澳大利亚成为继智利、新加坡、欧洲自由贸易联盟(EFTA)、东盟、印度、欧盟(EU)、秘鲁、美国、土耳其和哥伦比亚之后,第11个与韩国签署FTA的国家。虽然去年韩澳双边贸易规模仅为303亿美元,但澳大利亚人均国民收入达7万美元,内需市场具有巨大的发展潜力。

按照协议内容,韩国将在10年内对以进口产品品目为准94.3%,以进口额为准94.6%的澳大利亚产品免除关税。澳大利亚则在5年内撤销对几乎所有韩国产品的进口关税。

对韩国来说,收益最大的领域是汽车产业。韩澳FTA生效后,澳大利亚将立刻撤销对韩国主要出口产品——中小型汽油车的关税,这有助于推动韩国汽车出口增长。另外,澳大利亚还将立刻撤销对汽车零部件、家电、一般机械、钢铁和石化等韩国主力出口产品的关税。

然而,韩澳FTA生效会给牛肉等韩国部分农副产品带来致命性的打击。按照协议内容,韩国将在15年内撤销对澳大利亚牛肉的进口关税。考虑到去年澳大利亚牛肉在韩国进口牛肉市场中所占的比重高达55.6%,韩奥FTA生效后,该比重将会进一步提高。另外,大米、奶粉、水果、大豆、土豆等部分敏感产品的关税仍将保留。

韩国产业部表示,在韩澳FTA生效后的10年内,韩国国内生产总值有望增长0.14%,韩澳FTA给消费者带来的实际利益会增长16亿美元。产业部室长禹泰熙表示,虽然韩澳FTA带来的经济利益微乎其微,但它有望进一步推动和深化两国全方位友好合作关系。

虽然两国产业部长正式签署了韩澳FTA,但协定仍需得到双方国会批准后才能生效。有观点认为,目前韩国与加拿大FTA谈判取得了实质性进展,韩国还在推进与中国和新西兰等农副产品强国签署FTA,而这可能会给韩国农副产品领域带来重创。因此,国会批准程序可能不会一帆风顺。

(编辑:王思宁)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