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20:对拖延IMF改革感到失望

来源:华尔街见闻
2014-04-14 10:51:09

鉴于眼下的乌克兰危机凸显了IMF作为国际援助方的作用,G20国家财长在联合公告中敦促美国尽快通过增加IMF融资资源的改革措施,将改革案的最后批准期限定在今年底,警告逾期就将另行采取其他替代的改革措施。

近日,出席华盛顿会议的G20国家财长发布公告,强调其他G20成员国对美国妨碍IMF的份额和治理改革方案越来越失望,这种情绪正威胁美国的经济影响力及其统领全球金融系统的地位。公告认为,当前的乌克兰危机凸显了IMF作为“全球头号金融危机应对方”的重要性。

公告称,对美国导致IMF2010年底就提出的改革案至今未能生效“深感失望”:

我们对持续拖延推动IMF认缴份额与管理的改革深感失望。我们敦促美国尽早把握机会通过这些改革。

我们承诺维持一个资源雄厚及充裕的IMF。如2010年的改革未能在今年年底以前获批,我们将呼吁IMF基于现有的工作策划未来行动的替代选择。

此次G20公告证实了此前有关的外媒报道:虽然G20成员国对美国拖延IMF改革表示不满,考虑绕过美国另寻改革对策,但目前还是倾向于再给美国一些时间。

2010年12月,IMF通过了份额和治理改革方案。根据该方案,IMF的特别提款权将增加一倍,以当时汇价折合增至7200亿美元,成员的份额比重也将调整,约6%的份额将转移到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

改革一旦落实,中国的份额将从目前的3.72%升至6.39%,成为仅次于美国(16.75%)、日本(6.98%)之后的第三大份额国,投票权也将从目前的3.65%升至6.07%。巴西、印度和俄罗斯也将跻身前十大份额国之列。

IMF还将改革基金理事会执行董事的席位分配和产生方式。在全体24个董事席位之中欧洲国家将让给发展中国家两个,以提高后者的代表性。执行董事将全部由选举产生,美国指派执董的特权将被剥夺。

据IMF执行董事会报告,截至今年1月底,已有占总份额76.1%的141个成员国通过了治理改革方案,但该方案需要总份额达到85%的成员国通过才能生效。原定2012年以前全体成员通过,至今最大股东国美国的国会都未能批准。

今年3月,由于美国共和党把持的众议院强烈反对将IMF改革方案与乌克兰援助计划捆绑,民主党控制的参议院搁置了IMF改革方案投票,以便尽快通过对乌援助。

今年的IMF-世界银行(WB)春季年会开幕前夕,IMF在其发布的《全球政策议程》中定下目标,在明年1月以前完成配额问题的改革。

IMF以这样的最后期限施压美国,但美国对削弱自身控制权的IMF份额改革已有二心。

美国国会日前发布报告指,与增加美国对IMF的注资相比,美国更愿意通过IMF在金融危机期间创新的新型融资方式(New Arrangements to Borrow,NAB)。

因为该项融资机制只有38个国家,美国对于这些资金的使用与份额制度相比具有更大的决定权,而相比份额制度管理而言,美国尽管拥有否决权,但鉴于参与国家众多,其对资金使用的发言权容易被稀释。

以下IMF和Graphic News数据图表展示了目前IMF成员国的认缴份额。

G20:对拖延IMF改革感到失望

认缴份额是IMF资金的主要来源。IMF的每个成员国都会基于该成员国在世界经济中的相对地位被分配一定的份额。份额多少决定了在IMF决策时的投票权比重,以及可以获得多少IMF贷款。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