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布斯中国慈善榜揭晓 王健林居首

来源:环球网
2014-04-18 15:19:17

福布斯中国慈善榜揭晓 王健林居首
 
大连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

据美国《福布斯》杂志4月18日报道,《福布斯》第九次公布中国百大慈善榜,上榜的企业家以及企业现金捐赠总额为44.6亿元,较去年的46.5亿元有小幅下降。大连万达集团董事长再次入榜并首次居首。

据报道,上榜企业家以及企业中,捐赠额过亿的有12位,占总额51.4%,其中,万达董事长王健林、中国民生银行董事长董文标以及去年的“首善”恒大地产董事局主席许家印分别以4.38亿元、2.72亿元和2.59亿元的现金捐赠总额名列前三位。王健林更成为福布斯2013富豪榜以及2014慈善榜双料之“首”。

从地域上来看,慈善企业主要集中在广东、北京以及江苏。而从行业分布来看,地产界富豪成为了慈善捐赠的领头羊。地产行业不仅有相当数量的富豪,这些富豪都相当慷慨:上榜企业家中有40家主要从事房地产行业。

报道还指出,今年慈善捐款显现出值得注意的趋势: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成立自己的基金会,一次进行慈善行为。以福耀玻璃为例,其董事长曹德旺将个人持有部分福耀玻璃股份捐给河仁慈善基金,并由基金会全权决定资助项目及资助方式。

经历过”郭美美事件”“河南宋庆龄基金会”等事件的中国慈善,正在面临着公众对其信任的极度缺乏。在质疑面前不少企业选择了低调行事。而据《2013年度中国慈善透明报告》分析中指出,2013年度我国慈善透明度提升主要得益于公众的质疑。面对公众的诘问,慈善组织最有效、最有利的回应方式便是透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