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媒:中国拟加强对铁矿石融资监管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04-29 10:12:12

英媒:中国拟加强对铁矿石融资监管
 
2014年4月13日,货轮在山东日照港装卸铁矿石。

中国日报网4月29日电(涂恬),据英国媒体4月29日报道,中国银行业监管部门已经敦促各地方政府以及银行介入对铁矿石融资的调查,以求控制违约风险。而此举一出,也同时推动了铁矿石期货的抛售以及价格的大跌,跌幅一度接近5%。

据路透社援引知情人士的消息,中国银行业监管部门对铁矿石融资交易的监管,或将引发铁矿石的抛售潮,预计在未来铁矿石的价格将会遭遇跳水。

据悉,在本月18日发布的文件中,监管部门已经明确要求各地开展针对铁矿石融资的调查,对期货交易融资的风险进行评估与管控,并于30日上交详细的报告。

另据消息称,目前中国各大银行也已经收紧了对需要进口铁矿石进行钢铁冶炼以及交易的企业的放贷。此外,监管部门还将大幅上调铁矿石贸易的信用证保证金比例。

由于中国各大银行自去年起已经开始收紧了对钢铁行业的贷款,部分钢铁企业不得不转向铁矿石进口这一渠道。今年一季度,中国铁矿石进口量同比大增20%。在需求不温不火的情况下,铁矿石的库存却一路疯涨。英国媒体表示,目前中国正面临着很大的铁矿石去库存压力,在4月早期,铁矿石的库存就已经超过了1.08亿吨,相当于建造1200个纽约帝国大厦所需的量。

(编辑:王思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