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人民币持续走低 美国进退两难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04-30 10:46:59

美媒:人民币持续走低 美国进退两难
 
人民币持续走低,令美国陷入了“两难”局面。

中国日报网4月30日电(涂恬),据美国媒体4月30日报道,从目前的情况看来,人民币越是贬值,华盛顿方面的情绪就越有可能不安。

美国媒体表示,虽然在4月中旬,美国财政部曾经就人民币汇率问题“警告”过中国,并表达了对中国希望逐渐施行人民币汇率市场化决心的“怀疑”,但在这之后,人民币却依然持续走低。上周五,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已经跌至了2012年以来的最低值,周二,对美元汇率维持在了6.25上,且今年以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已经下跌超过了3%。

“现在看来,美国似乎已经理解了人民币近期走势背后的原因,例如中国希望借机打击头寸投机等等。”麦格理银行总经理,首席战略、固定收益以及货币专家尼赞•伊德利斯表示,“美国对于目前中国货币政策的调整,例如扩大人民币波幅等,都是欢迎的。现在的问题就是,下一步该怎么办?”

一直以来,美国的政策制定者们,都在给中国方面施压,希望他们能够允许人民币快速升值。他们对中国方面“压低”人民币汇率的抱怨,主要围绕在因为汇率而制造的“不公平”贸易优势上。

“华盛顿方面,有一半的时候是欢迎汇率市场化的,比如美元走低时,”投资战略专家约翰•拉特里奇说,“目前他们已经对人民币贬值做出了反应,或许在未来几个月内,还会做出更为激烈的反应。”

部分专家也认为,如果人民币持续走低,或许会影响到中美之间的经贸关系。

“如果极端一点的话,美国对人民币贬值的‘指责’,可能会导致全球最大的两个经济体之间出现一系列的贸易摩擦、保护主义或者更糟糕的形势。”耶鲁大学教授、原摩根史丹利亚洲区主席史蒂芬•罗奇表示。

但分析人士表示,想要直截了当地指责中国的货币政策,对美国来说却很不容易。首先,毕竟中国已经采取了行动,朝着汇率市场化的目标迈进了。例如扩大人民币波动幅度2%等的做法,都体现了这一点。其次,中国方面表示,希望打击针对人民币单向升值的投机行为,这些都是华盛顿方面可以理解的。

“美国方面已经进退两难了,”荷兰国际集团金融市场(ING Financial Markets)亚洲研究主任康顿(Tim Condon)表示,“所以我认为,美国会继续‘抱怨’,但除了这样,他们什么也不会做。”

“中国目前的立场非常坚定,人民币将会步入双向波动时代,中国还将逐渐开放资本账户,这些都是美国一直以来想要的,所以,美国顶多只能催中国‘快一点’,但却不能对中国目前政策的走向提出任何的质疑。”康顿说。

(编辑:王思宁)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