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已为非洲援建千余成套项目

来源:新京报
2014-05-04 16:02:43

中国已为非洲援建千余成套项目
 
由中国援建的坦赞铁路。

今年是周恩来总理首访非洲50周年,李克强总理今天也将启程访问非洲,这将是中国新一届政府总理首次访非。中国在谋求自身发展的同时,为非洲提供力所能及的援助,且不附加任何政治条件。

特点

不附加任何政治条件

非洲是全世界发展中国家最集中的地方,也是中国对外援助的重点地区。中国对非洲国家的援助始于1956年,进入21世纪,中国对非援助增长迅速,更加注重义利并举。援助领域逐步向减贫、医疗卫生、教育培训、基础设施等民生和能力建设方面倾斜,为非洲国家改善社会经济发展条件,提高自主发展能力产生了积极作用,也给受援国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益。

在此前接受媒体采访时,中国外交部非洲司司长卢沙野介绍到,中国对非援助目前主要有以下几种方式:资金方面,包括无偿援助、无息贷款和优惠贷款三种方式。项目方面,有成套项目、技术合作、物资援助和现汇援助等。

同西方国家不同,中国对非洲援助的特点是不附加任何政治条件。外交部长王毅在今年3月份在答记者问时指出,迄今中国为非洲已经援建了1000多个成套项目,没有附加过任何政治条件。

效果

中非政治经济合作深化

中非合作是互利的,不仅是政治上,也有经济上。政治上,非洲国家对华非常友好,在涉及中国的主权和领土问题上,一直给予中国支持。1971年在恢复中国在联合国的合法席位表决时,76张赞成票里,有26张是非洲国家投的。汶川地震时,赤道几内亚这个只有200万人口的小国,就向汶川地震灾区捐赠了200万欧元。

在回应中国国内对援助非洲的质疑时,外交部非洲司司长卢沙野指出,中国在经济上也从中非合作中得到了很大的收益。一方面,非洲是中国重要的资源来源地和市场。另一方面,对非援助和合作带动了很多中国企业走出去,去非洲开展业务,既给企业创造了新的发展空间,也增加了很多就业机会。对非援助为中国在非洲开展贸易和进行资源开发创造了良好的条件。

中国援非

主要项目

加纳国家大剧院

由中国援建,1992年投入使用,是加纳的标志性建筑,在加纳流通的面值2万赛地的纸币上印有加纳国家大剧院的图案。

坦桑尼亚尼雷尔

国际会议中心

2012年9月竣工,投资1.8亿元人民币。2013年3月25日,习近平向坦桑尼亚总统转交尼雷尔国际会议中心钥匙。

坦赞铁路

1970年援建,全程1860公里。为修建坦赞铁路,中国共发运各种设备材料近100万吨,先后派出工程技术人员近5万人次。

莫桑比克国家体育场

占地面积近27万平方米,拥有4.2万个座位,是中国政府在非洲国家最大的援建项目之一,2011年4月投入使用。

非盟会议中心

中国继坦赞铁路后对非洲最大的援建项目,位于埃塞俄比亚首都亚的斯亚贝巴,项目耗资2亿美元。

中国援非数据

中非贸易

2013年中非双边贸易额再创历史新高,达到2102亿美元,其中中国向非洲出口928亿美元,自非洲进口1174亿美元。

援助总额

截至2012年底,中国共向53个非洲国家提供了援助,援建1000多个涉及工农业、基础设施、文教卫生等多个领域的成套项目;派出技术人员35万多人次。

中国援非方式

基建

截至2011年底,中国在非洲援助建设约270个基础设施项目,约占中国援非项目总量的25%,交通设施约140个、电力设施约60个、通讯设施70个。

医疗

1963年,中国率先向世界宣布派医疗队赴阿尔及利亚。50多年来,中国为非洲等国无偿援建了上百所医院。

贷款

2013年3月,国家主席习近平表示,中国将继续扩大同非洲的投融资合作,落实好3年内向非洲提供200亿美元贷款额度的承诺。

中国奉献

据统计,半个多世纪以来,中国对非洲援助的过程中,献出生命的有700多人,最年轻的只有22岁。

农业

自上世纪六十年代起,中国先后在30多个非洲国家建立了40多个农业合作项目,帮助非洲国家发展水稻、玉米、蔬菜、茶叶、甘蔗等作物的生产。

教育

2013年3月,中方表示将积极实施“非洲人才计划”,未来3年将为非洲培训3万名各类人才,提供1.8万个奖学金留学生名额。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