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铁建获尼日利亚800亿铁路大单

来源:人民日报
2014-05-08 14:38:47

中铁建获尼日利亚800亿铁路大单
尼日利亚沿海铁路走向意示意图

合同总金额807.79亿元人民币,全长折算单线里程1385公里……当地时间5月5日,中国铁建中土集团与尼日利亚签订尼沿海铁路项目框架合同。这个中国对外工程承包历史上单体合同金额最大的工程承包项目是如何花落中土集团的?项目建设将为中尼双方带来什么?

当地时间5月5日,中国铁建中土集团与尼日利亚交通部签订尼沿海铁路项目框架合同,合同总金额暂定131.22亿美元,折合807.79亿元人民币,全线采用中国铁路技术标准。

“这将是中国对外工程承包历史上单体合同金额最大的项目。不仅刷新了中国企业走出去的纪录,也将成为中国标准走出去的里程碑。”参加签约仪式的中国铁建中土集团董事长刘志明说。

单线里程全长1385公里

设计时速120公里,自西向东横跨尼日利亚沿海地区10个州

“一段只需要半小时轨道交通的路程,在拉各斯、阿布贾等大城市却常常需要花上三四个小时,令人无法忍受!”家住阿拉巴、在拉各斯上班的尼日利亚人楚库迪抱怨,尼日利亚沿海通向贝宁等国家的国道常年拥堵不堪,“如果沿海有条铁路大动脉,出行就多了种选择,既能减缓交通压力,也能促进民航改善服务,大家都特别期待!”

尼日利亚,非洲人口第一大国,2013年国内生产总值超过南非,跃升为非洲第一。然而,尼日利亚既有铁路仍是英国殖民时代留下的窄轨铁路,大部分已处于“摆设”状态。民众出行不得不倚仗公路,而糟糕的路况和混乱的秩序又常常导致严重的交通拥堵。

2011年尼日利亚总统大选期间,建设沿海铁路成为民众最热烈的期盼。从总统大选演讲中嗅到商机的中土尼日利亚分公司,火速从国内设计院选派精兵强将赶赴当地,抓紧展开线路的勘测设计。

“从规划起,我们就先人一步。”中国铁建中土尼日利亚分公司总经理石红兵介绍,在尼工作的中土公司管理层天天都要分析新闻,琢磨市场在哪里,“当其他企业都不知道有这个项目时,我们就已经把可行性报告拿了出来”。

去年12月31日,石红兵带领团队专程前往总统府,进行了45分钟的项目初步设计情况汇报,沿海铁路的中方可行性方案就此揭开面纱。

全长折算单线里程达1385公里的沿海铁路,设计时速120公里,西起尼日利亚经济首都拉各斯,东至卡拉巴,横跨拉各斯州、三角州、巴耶萨州、阿夸伊博州、十字河州等沿海地区的10个州。

尼日利亚交通部铁路局局长巴拉姆-巴图力-噶法表示,沿海铁路不仅对尼日利亚非常重要,对整个西非都意义非常——沿海铁路是尼日利亚“三纵四横”国家铁路干线网规划的重要组成部分,将对加快区域发展和经济增长发挥引擎作用,对于建设沿海经济走廊具有战略性意义。“沿海铁路不仅能极大促进尼日利亚石油产品的输出,还是西非共同体‘互联互通’铁路网的重要组成部分,建成后将拉动整个西非地区经济发展。”噶法说。

中国标准获得认可

当地采用中国标准建设的首个上十亿美元项目,将于8月交付业主

“我们听说中国铁路每小时能跑近300公里,都不敢相信是真的,太酷了。”41岁的尼日利亚人伊莫非,最后一次坐火车是20岁时。原有尼日利亚铁路狭窄又气味刺鼻的车厢,以及十几公里的时速,让他记忆深刻。

尽管尼日利亚原有基建标准几乎都是英国标准,但随着近年来中土集团在尼日利亚的发展,采用中国标准修建投资超过800亿元人民币的沿海铁路,赢得了当地社会的共识。

专业、高效的业务素质,是当地业主及咨询、监理公司对中国铁建中土集团的一致评价,也成为尼日利亚政府同意沿海铁路全线采用中国标准的关键因素。

“中土集团在尼日利亚已经有30多年的历史了。近些年来建设的大楼、公路、铁路都非常棒。我认为铁路建设的中国标准,可以与任何欧洲国家的标准媲美!”噶法表示。

中国标准的逐步亮相,并成功融入本土市场,也成为此次沿海铁路全线采用中国标准的重要原因。即将于8月交付业主的拉各斯轻轨土建工程,是当地采用中国标准建设的首个上十亿美元的项目。

在中国铁建中土集团副总经理曹保刚看来,中国标准能逐步进入尼日利亚市场,除了企业的深耕细作,还要归功于强大的国家实力。

“几乎所有发达国家的企业进入新兴市场,都需要依靠政府对外优惠贷款这块敲门砖。这些年,中国的综合实力更强了,有了进出口银行的贷款支持,中国标准走出去就有了更多的谈判筹码。”曹保刚说。

带动价值40亿美元中国装备出口

建设期间可为尼日利亚提供近20万个就业机会

在中国铁建中土尼日利亚分公司的伊都铺轨基地里,项目经理李福财正操着一口徽派英语,手把手地教徒弟拉吉焊接钢轨的技术。

原来有20个中国技工的工厂里,如今只剩下一名中国工长,其余35名工人全部来自尼日利亚。

“我们为当地建起了第一条长钢轨生产线,培养了第一批长钢轨的焊接工、打磨工、探伤工,这可是当地第一批产业工人!”李福财很是自豪,如今整个铺轨基地1100多名工人,中国人仅百名,不足10%。

为当地创造就业岗位、培养技术人才,被认为是尼日利亚沿海铁路建设项目得以花落中国铁建的另一个重要原因。

“沿海铁路项目的建设对中尼双方是双赢的。一方面,采用中国标准,就可以带动中国装备出口,这个项目所需的施工机械、机车车辆、钢材、机电产品等价值接近40亿美元。另一方面,由于用工本土化,建设期间可为尼日利亚提供近5万个直接就业机会、15万个间接就业机会;运营期间还可提供2万至3万个固定就业岗位,这对于失业率较高的尼日利亚十分重要。”中国铁建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张宗言说。

中国企业要想扎根尼日利亚市场并承揽巨额资金项目,还必须赢得当地工会的支持。“公司不断提高工人待遇,安排了4辆免费班车解决出行,同时还提供各种职业培训,中土公司不仅给了工人解决生计的饭碗,更给了他们职业发展的舞台,不少本地人跻身项目管理层。”派驻中土集团巴达格瑞公路项目部的当地工会主席约翰-乔治瓦介绍。

据了解,在项目起步阶段,也有工人跳槽到其他企业,但很快又回心转意,因为他们发现这家中国企业不仅雇佣他们,更善待他们。

和谐的社区关系也为中国铁建中土集团赢得了当地百姓的支持。2012年,一场大雨把阿布贾城轨项目部附近的派培村小学冲垮了,两个月后,中土集团为村里建起了新校舍,还配齐了桌椅黑板。

如今,只要有中土CCECC标识的车辆经过小学,操场上的孩子们都会跳跃着挥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