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斯拉一季度报亏近5千万美元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2014-05-09 13:07:44

特斯拉一季度报亏近5千万美元
 
特斯拉CEO马斯克

特斯拉一季报亏损近5000万美元 分析师称符合行业预期

在2013年首次实现盈利后,特斯拉汽车公司(Tesla Motors)并没有将此业绩延续到2014年。北京时间5月8日,特斯拉发布了2014年一季报。

公司一季报数据显示,在非会计准则统计口径(non-GAAP)下,公司净收益1700万美元 (约合人民币1.06亿元),每股收益0.12美元;在会计准则统计口径(GAAP)下,亏损4980万美元 (约合人民币3.11亿元),每股亏损0.40美元。数据发布之后,特斯拉股价开盘后下跌6%。

民族证券首席汽车行业分析师曹鹤向记者表示,这一业绩基本符合行业预期。接下来,“震荡下浮”将成为特斯拉在资本市场的未来走势。也有分析认为,投资者担心产能不足将继续拖累特斯拉扩张。

今年计划销售3.5万辆

今年一季度,特斯拉生产Model S车型7535辆,交付6457辆。据了解,今年特斯拉计划销售3.5万辆。有分析认为,完成这一销售目标难度并不大。但是,这一计划仍然远低于行业预期,特别是资本市场预期。“特斯拉在资本市场大幅增长的原因中,中国因素占比超过40%。”曹鹤表示,但伴随特斯拉在中国市场的推进,“水土不服”的情况已经显现。

4月底,特斯拉在上海完成了首批交车仪式的同时,业内对特斯拉的质疑声渐起。有观点认为,特斯拉在中国市场将面临更多现实挑战。

“从知名度到销量,特斯拉需要的是一个接地气的过程。”汽车分析师田永秋表示,从艺术品到商品,这一过渡特斯拉完成得并不好,或者说还没有完成。

特斯拉相关负责人认为,今年是特拉斯历史上扩张速度最快的一年。

据记者了解,特斯拉将推动一系列措施来保持今年及未来的增长。“我们正在扩大工厂的生产力以便支持今年Model S增长的生产量和明年投入生产的Model X。”特斯拉在一季报中表示,目前Model X的研发正在积极进行中,第四季度可以完成设计原型。

此外,今年下半年,特斯拉开始Gigafactory(超级工厂)的施工。据此前披露的信息,这一工厂将于2017年投入使用。

曹鹤向记者表示,最为重要的节点应该会发生在超级工厂投产的2017年,那将是特斯拉在资本市场的“分水岭”。

进入中国是把“双刃剑”

在新兴市场,中国成为特斯拉实现全球利润增长的重要基地。4月底,特斯拉的在中国市场完成首次交车仪式,这也是公司创始人兼CEO马斯克(Elon Musk)首次来华。

除了完成“走秀”似的京沪两地交车仪式外,马斯克此次来华的最重要任务被外界认为是对 “政府进行公关”。

4月24日,马斯克接连拜访了负责中国新能源汽车发展的科技部、工信部等相关部委。特斯拉在政府层面的新能源推广中被广泛提及。

5月5日,在 “中国电动车百人会”的成立论坛上,科技部部长万钢表示,特斯拉进入中国是一把“双刃剑”,有竞争是好事,但特斯拉在中国发展也有很多困难,需要政府提供公平开放的环境。他认为,利用倒逼机制有助于推动中国电动车产业发展。

按照特斯拉的预期,今年二季度可以交付7500台Model S。特斯拉认为,由于到亚洲和欧洲的在途定制车辆不断增加,产量同样比交付量高。

实际上,在中国市场,特别是资本市场对特斯拉的热情正在回归理性。曹鹤告诉记者,接下来,A股市场的“特斯拉概念股”同样会出现“去泡沫化”趋势。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