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土部暂停发布全国供地计划 一线城市将增供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2014-05-12 10:55:41

国土部暂停发布全国供地计划 一线城市将增供
 
天津,一处在建楼盘。

已连续四年对外“张榜”的全国住房用地供应计划,今年国土资源部将暂停对外发布,改由地方自行公布各省供地计划。

此前,该计划的发布时间一般为每年的四五月份。至于明后年是否会重启这一工作,目前尚不得而知。

“这也是顺应当前的改革趋势,部委和地方的关系要理顺,如果是地方的职责就要放权给地方。”一位知情人士对《第一财经日报》称。

不过,国土部办公厅新闻处负责人则对本报记者表示,此事目前还不能确定。

此前四年均未完成计划

制定全国住宅用地供应计划的工作始于2010年。

为抑制房价过快上涨,当年1月份,国务院出台了《关于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通知》,要求增加住房建设用地有效供应,并及时向社会公布住房用地年度供应计划。

2010年4月中旬,国土部首次将全国住房用地供地计划对外公布,这一计划总量高达18.47万公顷,是上一年实际住房用地供应量的1.35倍。这个庞大的计划一度惊动业界,认为其将对平抑房价发挥重要作用。

不过,当年该计划最终完成率不足七成。此后三年情况也基本类似,全国住宅用地供应计划至此已连续四年未能完成。

2010年全国住房供地计划18.47万公顷,实际完成12.54万公顷。2011年计划供应21.8万公顷,实际完成13.59万公顷。

2012年住宅用地供应计划为17.26万公顷,虽然因上半年土地市场行情不佳,国土部主动将该计划下调至15.93万公顷,但最终住房用地实际供应11.08万公顷,比2011年仍然减少了11.5%。

2013年全国住房用地实际供应13.82万公顷,达历年最高,相当于前5年平均实际供应量的143%,但仍未完成15.08万公顷的年度供应计划。

连续多年不能完成年度供应计划,一方面引发市场关于土地供应不足的预期,另一方面也反映出该计划编制过程较为粗放,地方政府对土地市场变化预判不足。

虽然国土部会在次年年初通报上年度未能完成住宅供地计划的城市,但四年来并没有城市因此受到相关处罚。

国土部土地利用司负责人曾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商品房用地供应量属于“预期性”指标,地方政府计划供应的土地能否最终成交,要看房地产市场行情及开发商的拿地意愿。保障房供地则属于“约束性”指标,地方一定要完成。

中国房地产及住宅研究会副会长顾云昌去年曾在一次论坛上对媒体表示称,有些地方政府重视土地供应,完成情况就会很好,有些地方由于利益关系复杂,甚至还可能通过控制供应来稳定他们所想看到的高地价。

在该论坛上,某新城开发区负责人还表示,他们每年都控制土地供应,一般每年不会超过2000亩。他们之所以控制土地供应,是为了让开发商的楼盘能有更好的投资价值,使房价稳步上升,从而抵御通胀,另外也不造成开发商的恶性竞争。

一线城市将增供

今年年初,国土部下发《关于强化管控落实最严格耕地保护制度的通知》提出,重点控制东部地区特别是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三大城市群建设用地规模。除生活用地及公共基础设施用地外,原则上不再安排城市人口500万以上特大城市中心城区新增建设用地。

此规定被一些市场机构解读为500万以上特大城市可能减少房地产用地供应,进而可能影响房价走势。

对此,国土部规划司司长董祚继曾解释称,生活用地、公共基础设施用地不仅不在这个范围内,而且还会优先保障,比如房地产用地,2014年还将增加。包括500万以上人口特大城市还要增加,而且是主要增加的地方。

去年年底,国土部专门召开部分城市房地产调控座谈会,国土部副部长胡存智在会上表示,房价持续较快上涨、供需紧张的城市,要继续增加住宅用地供应。各城市特别是四个一线城市要调增并公布住房用地供应计划,以过去5年实际供地平均量为标准,持续增加住宅用地供应,保证一定的增幅。

北京在3月底已经公布2014年国有建设用地供应计划,总量为5150公顷,其中住宅用地1650公顷,与去年持平。但商品住宅用地供应比2013年将多出150公顷,至1000公顷。

上海市房管局局长刘海生4月参加“2014上海民生访谈”节目时也称,上海目前没有研究新的房地产调控政策,仍将严格执行现有政策。“对投资、投机性的需求还是从严控制;对有居住需求的还是要加大供应,包括普通商品房的供地。”

3月下旬,广州市国土房管局发布《2014年广州市经营性用地供地蓝皮书》称,2014年广州住宅用地计划供应量6.66平方公里(其中商品住宅用地5.27平方公里,保障房用地1.39平方公里),略高于2013年实际供应量6.49平方公里,比该市前5年住宅用地年均供应量(5.52平方公里)增加20.7%。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