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行千亿优先股计划正式落地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4-05-14 14:01:19

中行千亿优先股计划正式落地
 
中行千亿优先股计划正式落地

继浦发、农行之后,中行优先股方案今日亮相。据公告,中行拟在境内发行不超过6亿股优先股,募集资金不超过600亿元;在境外发行不超过4亿股优先股,募集资金不超过400亿元,合计融资千亿,中行成为首家同步推出境内、境外优先股发行计划的大型商业银行。

自农业银行公布优先股预案后,市场普遍猜测中行将是下一个公布优先股预案的国有大行,但对于发行规模和形式多有猜测。本次中行境内、境外优先股发行计划合计募集1000亿元,超过农行的800亿元,看似对A股市场资金压力较大,不过,目前投资者对于国有大行发行优先股对市场的影响总体持正面态度。

中行本次发行优先股股东优先于普通股股东分配公司利润和剩余财产,并获得固定股息。根据《优先股试点管理办法》,非公开发行优先股的票面股息率不得高于最近两个会计年度的年均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中行2012年和2013年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分别为18.13%和18.04%。

考虑到了商业银行补充一级资本的要求,以及A股市场的承受能力,中行境内优先股选择了非公开发行方式。发行对象为不超过200名的符合《优先股试点管理办法》和其他法律法规的合格投资者,包括各类金融机构、金融机构面向投资者发行的理财产品、符合特定条件的企业法人和合伙企业、QFII、RQFII和境外战略投资者以及资产总额不低于人民币五百万元的个人投资者,不会面向广大散户抽水。

根据中行境内优先股的发行预案,本次优先股可以采取一次核准、分次发行的方式,即虽然监管部门可能一次性批准中国银行境内、境外合计1000亿元的优先股发行,但实际发行时可以根据当时的市场情况灵活决定当期发行规模,分次发行,且境内、境外优先股也不互为条件。分析认为,这有利于进一步的降低本次优先股发行对A股市场资金面可能的影响。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