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黄金大国中国的“生财之道”

来源:参考消息
2014-05-19 08:58:28

延伸阅读:我国黄金消费量超印度 成全球最大黄金消费国

日媒称,全球黄金产量正持续增加。2013年为3022.1吨,比上一年增长了6%,创历史新高。其中最大的黄金消费国中国的生产尤为活跃。其特点是不少矿山企业都实施从开采到珠宝饰品加工的一条龙生产。不过,从全球范围来看,新矿山的开发越来越困难,生产成本也不断上升。

《日本经济新闻》网站5月16日刊登题为《黄金大国中国的“生财之道”》的报道称,从青岛机场驾车行驶两小时会抵达一个叫做“金都”的地方。正如名字所示,这里是中国首屈一指的黄金产地。在这里设立据点的企业正增加从意大利聘请的珠宝设计师以及加工师的人数。这些企业采取“产地直送”的经营模式,即从自有矿山中开采黄金,然后加工成珠宝饰品,之后营业人员在纽约等大都市进行销售。

据贵金属调查公司汤森路透GFMS统计,2013年中国的黄金产量为438.2吨,同比增长了6%。排名第二的澳大利亚为266.1吨,远远低于中国的产量。在最近10年里中国的黄金产量几乎翻了一倍。

报道称,中国黄金生产的另一个特点是低成本。一般在金矿深度较深的情况下,需要在地下3000米的地方进行作业。由于温度高达近50摄氏度,所以冷气成本较高,还需要几部用于移动的升降机。

而中国的金矿深度较浅,可以在地下500米-600米的场所开采黄金,1特洛伊盎司(约为31.1克)的生产成本被认为在800美元以下。在其他黄金生产国,很多矿山1特洛伊盎司的生产成本都在1200美元以上。中国金矿的利润空间更大。

据报道,当前的黄金行情在乌克兰局势混乱和美国加息预期等利好和利空因素交错影响的背景下,纽约黄金期货价格在1特洛伊盎司1300美元左右徘徊。单纯与开采成本相比较,大多数金矿的利润为100美元,而中国金矿的利润则高达500美元。

日本的市场分析师丰岛逸夫认为:“当黄金行情上涨时,中国就开采含金量少、收益性较低的矿石,反之当黄金行情下跌时,就开采含金量多的矿石。”中国根据价格来调整生产,从而获得最大利润。

报道称,除了中国之外,还有不少国家扩大了黄金生产。在金价(以美元计算)创历史最高值的2011年规划的矿山已开始供货,这似乎也推高了黄金产量。

不过,从全球范围来看,多数观点认为,今后新矿山的开发将越来越困难,黄金产量的增长将放缓。在有史以来的4000年里,地球上约有17.5万吨黄金被开采。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