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中国为何看重亚信峰会?

作者:雷曼誉 来源:新华网
2014-05-19 10:46:47

据参考消息5月19日报道,【新加坡《联合早报》网站5月18日报道】题:习近平将在亚信峰会作新型安全主旨讲话

中国外交部副部长程国平今天在亚洲相互协作与信任措施会议第四次峰会(简称“亚信峰会”)新闻中心举行中外媒体吹风会,介绍了峰会的最新情况,表示中方对本次峰会的期待是,促进各方之间的互信,凝聚各方共识,探讨解决亚洲安全问题。

本次亚信峰会将于20日至21日在上海举行。

程国平简要透露,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将在峰会发表主旨讲话,阐述中方对亚洲安全形势的看法,提出中方对加强亚洲安全对话与合作的主张。20日晚,习近平主席和夫人彭丽媛将为与会贵宾举行欢迎晚宴,并共同观看文艺晚会。

此外,俄罗斯总统普京将出席峰会,并将同习近平进行会晤。

【日本外交学者网站5月17日文章】题:什么是亚信(以及中国为什么在乎它)? 副题:中国对亚洲相互协作与信任措施会议的愿景是什么?(作者该网站专栏作家木春山)

即将在上海举行的亚信峰会正在被中国政府当作2014年中国的“东道主外交”最重要的象征之一来宣传,从而使亚信峰会获得了与亚太经合组织峰会同等的地位。由于缺乏一个涵盖全亚洲的安全机制,所以人们希望亚信能够成为一个模板。此外,对中国来说重要的是,亚信与反恐议题紧密地联系在一起,既包括其基本概念,也包括参与的成员。

1992年在联合国大会上,建立亚信的倡议由哈萨克斯坦总统纳扎尔巴耶夫所提出。当时,世界局势正经历着巨变。在这一背景下,世界正在讨论建立新的国际秩序的可能性。

10年后的2002年,亚信举行了其第一次成员国领导人会议。这次会议举行的前一年发生了9-11恐怖袭击。因此,反恐成为亚信会议的一个重要议题。这一议题贯穿了此后的多次会议。2014年的亚信峰会也与这一议题不可分离。亚信使中国的西部邻国汇聚一堂,讨论反恐合作。这对中国来说的实际意义是明显的。

亚信目前已拥有24个成员国,涵盖中亚、中东、西亚、南亚、东亚和东南亚等各次区域。俄罗斯和埃及都拥有部分亚洲领土,因而也是成员国。此外,亚信还有13个观察员国和组织。

亚信是一个注重安全局势的机制,中俄两国是其双重核心。中国西部的安全部分取决于西亚和中亚的安全局势。同样,俄罗斯的领土安全也取决于中亚和西亚的努力。

中国对西部地区安全的需要与日俱增。中国正在逐步实施“新丝绸之路”、“中巴经济走廊”、“孟中印缅经济走廊”等“西征”战略。随着这些计划的形成,西边的国家将成为中国今后的一个重要焦点。对北京来说,“向西看”已经成为一项确立的政策。亚信峰会使中国不仅在反恐方面,而且在经济合作方面,都获得了促进地区交流的机会。

在中国和一些亚洲国家看来,亚洲的安全受外部力量影响严重。亚洲能否组建覆盖大多数国家的多边安全体系的问题,可能会决定亚洲未来发展的方向。亚信如能应对这一挑战,许多国家会乐于看到。

值得指出的是,亚信目前仅是一个机制而已,就像上合组织的前身“上海五国”机制一样。亚信尚未变成一个集团或组织。因此,其决议和政策仅仅是象征性的。亚信今后能否成为一个具有凝聚力的组织还有待观察。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