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会用投资挽救俄罗斯吗?

作者:克里斯·赖特 来源:参考消息
2014-05-19 14:46:10

外媒援引俄罗斯政府部门的话称,西方资本已逃离俄罗斯——官方统计至少达500亿美元,据说实际金额也许是这个数字的四倍。

美国《福布斯》双周刊网站5月15日发表题为《中国会用投资挽救俄罗斯吗?》的文章,作者为克里斯·赖特。文章称,尽管俄罗斯自认为在很大程度上实现了自给自足,但事实并非如此,尤其是它还有基础设施需要建设,有大宗商品要出售,并且还要举办世界杯。总之它需要投资。于是,当它在乌克兰的行动惹恼了世界上其他国家时,它能向谁寻求帮助呢?只能找中国。

俄罗斯直接投资基金董事肖恩·格洛德克14日透露,在近日将举行的圣彼得堡国际经济论坛上,俄罗斯和中国将宣布四项联合投资计划。这四项协议将涉及俄罗斯的基础设施建设、房地产和采矿业,并通过俄罗斯-中国投资基金来签署。

文章称,迄今为止,中俄双边投资实际上规模并不大。俄罗斯外资银行资本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弗拉基米尔·科雷切夫说:“过去五年内,中国对俄罗斯的直接投资仅为20亿美元,而俄罗斯对中国则没有像样的直接投资。”

不过文章说,两国之间的合作并不一定采取外商直接投资的形式。例如,俄罗斯石油公司与中国签署了一项规模庞大的协议,据称中国向俄罗斯石油公司预付了700亿美元。俄罗斯直接投资基金称,2014年,中国和俄罗斯之间的贸易额预计能达到1000亿美元,比两国领导人制定的目标提前了一年;中国已经承诺向俄罗斯的国内项目投资200亿美元,重点放在公路、港口和机场等交通基础设施。俄罗斯直接投资基金还表示,中国的目标是到2020年将对俄投资提高到目前的四倍。

格洛德克说,中俄两国通过俄罗斯-中国投资基金和其他共同投资形式开展的合作可以追溯到几年前,而这些协议的签署恰逢西方切断对俄罗斯的资金供给之际。他说,虽然这在时间上是一个巧合,但“我认为俄罗斯会更加重视来自中国乃至亚洲的机会”。

因此,文章预计俄罗斯会比以往更加讨好中国。科雷切夫说:“由于俄罗斯与西方的关系紧张,俄罗斯政府当前将更加优先考虑这个问题。”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