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额外汇储备已成中国沉重负担

作者:王思宁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05-19 17:51:58

延伸阅读:警惕外汇储备扩大风险

中国日报网综合报道,近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访问非洲时指出:“对外贸易不平衡状态损害了中国的宏观经济,巨额的外汇储备已经是我们沉重负担。因为外汇储备将变成本国的基础货币,长期来看会导致通货膨胀。”

统计显示,2003年,中国外汇储备为4932多亿美元,而到2014年一季度末,外储达到3.95万亿美元,预计年底到4万多亿美元无悬念。外汇储备10年增长10倍,其急速膨胀令央行货币投放量也不得不相应增长。

我国曾是外汇短缺国家。据统计,从新中国成立到1978年改革开放之前,外汇储备大多数年份都在2亿美元以下,最多时不到10亿美元。改革开放后外储规模呈现跳跃式上升,分别于1990年、1996年、2006年突破百亿、千亿和万亿美元大关。

贸易顺差是我国外储增加的主要原因。2013年四季度,欧美国家经济开始复苏,需求增加,我国出口也有所增加,但进口增速却趋于平稳,致使进出口顺差持续高企。此外,本外币利差和中国经济良好的基本面都吸引着套利资本流入,助推外汇储备快速增长。

“高层这么明确对外汇储备进行定性判断是少有的。”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国际金融研究室研究员李远芳表示:“总理的讲话意味着外汇政策会发生一些改变。以后可能是管制减少、额度提升这样一种形式,这样私人部门获得外汇更加方便,对外投资更加便利。”

如何有效地将负担变成财富,成为摆在外储管理机构面前的一个重要课题。

专家认为,首先要从根本上改变我国以出口和投资为主的经济发展模式,实现靠消费拉动经济增长。如果经济增长依然依靠投资和出口,今后外储还得增加。

其次,外储投资应打破重点投资美国国债的传统理念,实现投资多元化,比如可以做比较好的商业性和海外长期项目投资,甚至海外的房地产项目以及好的股票、比较安全的公司债。黄金是对冲美元贬值风险的最佳工具,在外储结构上,可以提高黄金的比重。特别是黄金价格下跌时,应抓紧时间以外汇购入。

除控制外储总量外,还要消减存量。首都经贸大学金融学院院长谢太峰认为,当务之急是想办法缩减外储规模过大的问题。他建议,用外汇进口国内需要的资源类产品以及消费品,因国内物价比美国高,可以从美国等国家多进口。

汇丰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屈宏斌则表示,与此前《政府工作报告》中强调推进人民币资本项目兑换的政策取向一致,未来藏汇于民将是大方向。

叶檀也指出,要改变中国4万亿外储虚胖现象,最重要的是提升投资回报率,让中国企业无论走出国门还是出口,都能够靠技术品牌营销盈利,当企业质量好转,中国需要根本性的汇率改革,从藏汇于央行变成藏汇于民。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