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赴非“淘金”四大新亮点盘点

作者:李践红 来源:国际先驱导报
2014-05-20 16:44:52

延伸阅读:聚焦大举在非洲建厂的中国企业

5月11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结束对埃塞俄比亚、尼日利亚、安哥拉和肯尼亚四国以及非盟总部的访问。期间,李克强总理承诺中方将积极参与非洲公路、铁路、电信、电力等项目建设,提出包括产业合作、金融合作等在内的“六大工程”,并表示力争实现到2020年中非贸易规模比现在翻番的目标。

可以预计,更多中国投资者将以此为契机,聚焦非洲,中国对非投资也将步入“升级版”。

对非投资,除了已有优势行业的精耕与细化、提升附加值外,一些新兴的投资领域也日渐显露,正成为中国人赴非“淘金”的新亮点。

中国人赴非“淘金”四大新亮点盘点

大型零售业:远未饱和

近十年来,非洲政局逐渐稳定,经济快速发展,商业愈加繁荣,外国公司和机构大量涌入。日益崛起的非洲4亿中产阶级、在非华人及其他外国人平时购物首选大型百货商场或超级市场。

在肯尼亚首都内罗毕,许多当地中产阶级都会在周末开车去Nakumatt大型超市购物,并在超市所属的购物中心吃饭、挑衣服、带孩子去游乐场娱乐。以超市为龙头的一系列消费项目“吸金”能力极强。

因为历史原因,目前在东非经营大型零售业的主要是印度裔非洲人;而在西非,大超市往往由法国人或黎巴嫩人操纵。但这一市场远未饱和。

一般而言,人均GDP在1000美元(1美元约合6.17元人民币)至3000美元时,是现代百货业的高速发展期,超过3000美元,大型综合超市就开始兴起。2013年,15个非洲国家人均GDP超过3000美元,另有15个非洲国家人均GDP在1000美元到3000美元之间。可以说,非洲已经进入了超市行业和现代百货业的快速发展期。

目前,在非洲能叫得响的中国知名品牌不多,绝大部分非洲人只知道海尔、海信、中兴和华为这几个中国牌子。中资企业“淘金”非洲,开设大型百货、连锁超市,不但可以将更多中国知名品牌引入非洲,还可以在快速发展的行业中抢占先机,占据市场份额,分享丰厚利润。

但在非洲开设大型连锁超市也并非一本万利、毫无风险。有意在非洲开拓大型连锁超市的中国企业,除了面对非洲本土超市竞争外,还要面临外资国际超市连锁业巨头抢滩非洲的现实。同欧美人开设的超市相比,中资超市企业在资金、技术、标准化管理等方面都存在明显的劣势。另外,熟识非洲风土人情、市场概况、熟练掌握外语并具有海外大型超市丰富管理经验的高端管理人才短缺,也会成为制约其快速发展的瓶颈。

中国人赴非“淘金”四大新亮点盘点

地产:房价超北京?

非洲不再是你印象中那个到处是黄泥与牛粪砌成的房子、手拿长矛的勇士和牛共居一室的那个非洲了。

过去十年,非洲的经济增速仅次于亚洲,居世界第二。非洲城市居民对住房需求骤增、城市基础设施扩建、城市化进程中大量农村人口涌向首都及省会城市“淘金”,都让投资房地产被在非华人视为最赚钱的行业之一。目前,一些中资公司已经捷足先登,参与非洲房地产开发。

东非最大经济体肯尼亚的房地产市场已步入非洲最贵行列,一间100平米高等住宅价格与人均国内生产总值的比值已达到148,相比之下,南非的这一比值仅为60。在内罗毕,一间所处区域远离贫民窟、周边治安较好、结构合理的100平米左右的新房,售价能达到150万元人民币左右。目前,肯尼亚每年几万套房屋的供给量远远无法满足几十万套的市场需求,预计当地房价高企的局面短时间内不会改变。

在西非的经济强国加纳,农村迁居城市的人口越来越多,该国从现在到未来数年内住房市场都会保持供不应求,尤其是面向政府公务人员的住房严重供给不足,估计住房缺口将达到100万套左右。在加纳首都阿克拉,一套适合工薪阶层的两居室的住宅价格在30万元人民币左右。而加纳本土开发商主要着眼于利润较为丰厚的中高档住房开发,别墅住房售价约为每栋40万美元。

在莫桑比克首都马普托,新建公寓售价每平米为4000美元,一套150平米的3居室月租金能达到6000美元。海边别墅售价在30万至50万美元之间,租金每月已超过1万美元。

中国公司赴非首先要解决的就是住房问题,初来者往往为之惊愕:“穷”非洲的房价或租金,有的平均价格已经超过了北京!

随着非洲各国城市基础建设的增多,相关房地产的配套设施亦日益完善,行业投资大势所趋,潜力巨大。非洲各国土地政策不同,多数国家土地私有,但所有权年限从十几年、几百年到永久拥有,不尽相同,一些国家对外国人购买土地也有严格限制,投资前均需要充分调研。

中国投资者进入非洲房地产市场时,要注意所购房产或地产的产权是否明晰、是否存在其他业主诉求、是否被抵押等情况,在交易过程中还要警惕对方是否存在一房(地)多卖的欺诈陷阱,必要时可聘请当地专业会计公司或法律顾问,严格依法办理产权、证件过户手续,不要贪图小利,反而吃了大亏。

中国人赴非“淘金”四大新亮点盘点

医卫:中国经验可治“非洲顽疾”

许多人去非洲的最大担心就是“生病了怎么办?”

中国人大都不愿去当地医院看病,害怕简陋的医疗设备带来艾滋病、肝炎等疾病;而欧美人开设的医院看个感冒动辄上百美元。虽然非洲不少国家有中国援非的医疗队,但他们往往散布在当地医院,常常遭受停电、病人太多、医疗资源不足等情况的困扰,医疗技能发挥受到限制。中国医生进驻的“中国医院”目前在非洲还是少数。

非洲卫生状况相当落后,多数国家每万人拥有的医护人员数量、医院病床数量不足世界平均水平的十分之一,看病难是困扰非洲健康发展的“顽疾”。

非洲医药市场不仅抗疟药物短缺,也需要大量的抗生素、维生素、外科急救药品以及医疗器械。可以说,非洲的医疗卫生行业存在巨大的商机及发展潜力。

长期以来,非洲药品市场为西方国家医药公司所垄断,产品价格昂贵,常规药品和常用卫生器材的价格一般是中国同类产品的数倍左右,超出当地患者的承受能力,迫使许多非洲国家将采购医疗卫生器材的目光转向中国。

这给中国医药工业开辟非洲市场提供了难得机遇:中国人投资非洲医药行业,可出资开办医院、诊所和药房,以“以医带药”的方式开拓市场,促进中国医药出口;或者注意收集商业信息,以贸易、合资或合作等方式进入非洲。中国的医疗器材厂或实力雄厚的医药公司可以同非洲国家合资或合作,生产优质的器具和高附加值的药品。

中国医药工业迅速发展,是世界上医疗卫生器械生产和出口大国;中国治疗一些疾病经验丰富、成效显著,疟疾等非洲常见疾病在中国已几近根除。几十年来,中国援非医疗队和“光明行”等援非医疗项目也让越来越多非洲人喜欢并信任热情敬业的“中国医生”。

需要注意的是,中国人到非洲开设中医诊所或医院,对非出口中国医药产品(西药或中药),都需要关注并调研非洲目标国可能存在的制约。比如,当地的医疗体制问题、药品注册标准问题,以及当地人对中医理论的认知与接受程度问题。

此外,西方发达国家对非洲医药市场的垄断、中医理论的深邃带来语言翻译的困难、中药产品说明书不适合非洲人阅读习惯、产品剂型不符合国际植物药的惯例等问题,都是可能阻碍中国人开拓非洲医疗行业的原因。

中国人赴非“淘金”四大新亮点盘点

旅游:中国旅行社稀缺

非洲大陆的自然资源与人文景观都极为丰富,旅游业发展潜力巨大。不论是马赛马拉壮观的角马过河、刚果丛林里不到一米的矮人部族,还是乱云飞渡的神奇南非桌山,都在吸引越来越多的世界游客。

旅游业是“无烟工业”,不仅能带来可观的外汇收入,而且能创造大量的就业机会,在经济全球化的冲击下,农业结构畸形、工业基础薄弱的非洲国家也开始重视旅游业,纷纷出台各类优惠政策,鼓励投资。

莫桑比克总理阿尔贝托·瓦基纳日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就表示,中国与莫桑比克在旅游业上合作潜力巨大。他认为,虽然莫桑比克的旅游业建设发展的时间不长,但该国自身具备发展旅游业的条件,有很多优美的自然、人文景观有待开发,其中不少地方都具有成为旅游胜地的潜力。

目前,旅游业内投资主要包括进行旅游设施建设和提供旅游服务两个方面。非洲宾馆、饭店的食宿费用高昂,加之旅游基础设施贫乏,满足不了旅游业日益增长的需求。这就为投资饭店、宾馆、景区建设带来巨大商机。

在提供旅游服务方面,很多非洲国家还是空白,没有一家由中国人组建的旅行社或地接社。现在,中国人组团出境到非洲旅游,基本集中在南非和东部非洲的肯尼亚,或是埃及、毛里求斯、马达加斯加等地。西方游客青睐的中部非洲丛林游、西部非洲探秘游等项目尚无中国人涉足。

随着出境游的中国人数日益激增,亲历真实非洲愿望的日趋增强,开拓更多非洲国家旅游线路也势在必行。预计不久,所有非洲国家都将出现华人旅行社和地接社,接待中国来此的政府公务团、商务考察团及旅游观光团,投资旅游业将成为中国私营企业淘金非洲的又一个新亮点。(李践红为莫桑比克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副秘书长)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