肮脏的云计算

作者:王思宁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05-20 16:51:58

延伸阅读:云计算大数据时代个人隐私保护刻不容缓

中国日报网综合报道,“云计算”目前已经应用于许多企业,尤其是一些高科技企业,以谷歌、亚马逊等科技巨头为例,数据存储在数据中心里数以千记的“云端”服务器中。尽管最近数年服务器的硬盘空间大幅增长,但云计算仍然面临挑战。

为了处理由消费者和企业生成的海量数据,“云计算”数据中心通常需要大量电能,而这些电能来自矿物质燃料等“肮脏的”能源。对数据中心高密度的服务器进行冷却,也需要大量能源。未来数年,伴随着云计算需求的快速增长,能耗也将水涨船高。

美国互联网巨头亚马逊上个月被绿色和平组织称作是“最肮脏的”云计算服务厂商之一。在亚马逊的云计算服务Amazon Web Services的能耗中,清洁能源只占15%,其余来自煤炭、核电和天然气

惠普首席技术官Martin Fink在接受美国媒体采访时说:“当前的能源消耗方式是不可持续的,因为未来数年数据量将快速增长。”

最近很火的特斯拉也可以和“云计算”扯上关系,雷军曾经说过,其去美国拜访特斯拉创始人Elon Musk时就发现,驾驶特斯拉时的所有的路径数据都实时反馈到云端,服务器能帮助运维车辆,提示问题,全程实时监控,智能控制。

大多数人都会觉得,特斯拉这样一款纯电动的高科技的车,一定是十分环保的吧,事实真的如此吗?上汽新能源和技术管理部总经理干频曾详细算过这样一笔账,特斯拉每天拉着半吨多重的电池跑在路上,平均每公里耗电约为0.18度。美国用的是核电,因此,特斯拉在美国每公里碳排放大概是122g,无疑是环保节能车型。但中国大量使用煤电,算下来,特斯拉的碳排放约为175g/公里,而传统的汽油车大概是150或160g左右。特斯拉居然比汽油车的二氧化碳排放还要高。因此,在中国,特斯拉不属于节能环保车型。

绿色和平组织估计,如果把全球云计算产业比做一个国家,其能耗排在第六位,介于德国和俄罗斯之间。到2020年,云计算产业的电能需求将增长逾60%。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