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天然气协议达成对俄至关重要

作者:高晴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05-20 16:56:59

延伸阅读:中俄长达16年天然气谈判将迎来转机

据英国《金融时报》5月20日报道,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以下简称“俄气”)与中国达成协议已经关乎这个号称世界盈利规模最大的天然气公司的生存。

“达成这项交易将向西方传递重要信号,表明俄罗斯与亚洲公司有大量合作机会,不会因目前制裁而被孤立。”美国咨询公司欧亚集团分析师莱斯利· 帕尔蒂·古兹曼分析道。

随着乌克兰局势恶化,俄气主要客户欧洲正在另辟蹊径,试图减少对俄罗斯的依赖。在国内,俄气也面临着来自国有俄罗斯石油公司以及独立生产商诺瓦泰克公司(NOVATEK)的压力,这两家异军突起的天然气生产商正在为获得更多的贸易和出口自由而进行游说。

“现在赌注真的非常巨大,”俄罗斯科学院能源研究所石油与天然气研究主任塔蒂阿娜·米特罗娃称,“他们承担不起失去这项交易的后果,它太重要了。”

与此同时,长期以来,中国也一直争取获准在俄石油和天然气领域加大投资,而莫斯科则更希望能够吸引更多的中国资本进入本国制造业,尤其是远东地区。

俄主管军工产业的副总理罗戈津与俄罗斯直升机公司总裁米谢耶夫19日赶赴中国,为两国开发军民两用重型直升机协议做准备。

一名知情人士透露,俄罗斯联合飞机公司还有望与中国企业合资,俄罗斯希望借此带来更多订单,从而使其开发的长途宽体机项目能够发展下去。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