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大选结果将改变世界?

作者:涂恬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05-21 16:39:26

中国日报网5月21日电(涂恬),据英国媒体报道,在印度经济学家Surjit Bhalla的眼中,刚刚结束的印度大选,可以说得上是具有“改变世界”的意义。虽然他这个观点并不一定能够得到所有人的赞同,但就观点本身来看,他的论断并不荒谬。

之所以这样说,原因之一就是印度的人口规模。目前印度的人口总数已经达到了12.7亿,很快就将超越中国,成为全球第一人口大国。从这个角度而言,莫迪的当选,确实对改变世界来说“至关重要”。此外,莫迪的上台,也意味着这个国家权力的和平交接,以及“甘地家族”掌权时期的结束。更重要的一点是,莫迪是一个白手起家的人,他凭借自己在吉古拉特的政绩获得了认可,这样的一个人被选作印度的总理,也意味着印度开始告别“出身决定一切”的时代。

但等待莫迪的又是什么呢?在这次大选之前,印度经济已经连续三年面临增长剧烈放缓。过去五年内,印度国内通胀率高达9%到11%。在政策失误的同时,印度还面临着过分依赖补贴、福利项目花销过高以及严重的财政赤字等问题。除此之外,此前的政府也不愿主动为就业创造条件,印度国内更是裙带资本主义盛行,政府在监管、税收政策方面均是反复无常,这些种种,加上食品收购价格过高以及腐败滋生等等,都让改革难上加难。

分析人士指出,这种种的一切,都让印度年轻人难以找到工作,让制造业停滞不前,基础设施薄弱,各类项目无法完成。此外,水资源的缺乏还让印度的农业无比脆弱,福利项目的运营不善以及外部的财政压力,都让政府的执政进一步恶化。

面对这样一个“烂摊子”,莫迪该怎么做呢?分析人士认为,莫迪胜选的最大筹码,就是他许诺会推动印度的发展。但莫迪要想不重蹈前人的覆辙,就必须时刻牢记为广大民众造福,而不是仅为少数精英谋利。而虽然他在竞选时的口号非常动人,但在实际操作过程中,他到底能不能履行自己的承诺,还有待观察。

摩根大通的分析人士认为,就宏观经济政策来看,其实印度的两大党是有很多相似之处的,要说有什么不同,主要就是在政策实施上。具体内容主要包括实施商品以及服务税,加快投资项目,开放能源价格,在避免完全私有化的前提下出售公共企业的股份,以及加速财政整合。但是,分析人士也表示,这些举措虽然好,却不足以达到加快经济增长、创造就业的效果,要想把印度打造成一个劳动密集型制造业的中心,莫迪必须在就业监管、教育以及基础设施建设方面投入更多。总而言之就是,尽管印度很可能因为这次大选,实现经济现代化方面的大步前进,并间接改变世界的格局,但对于刚刚当选的莫迪以及其即将组建的政府来说,困难还有很多。到底印度未来将会走向何方,我们拭目以待。

(编辑:信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