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美对中国投资设壁垒“令人寒心”

作者:周小苑 来源:人民日报
2014-05-23 09:05:36

欧美对中国投资设壁垒“令人寒心”
 
资料图

直接投资不断增长 有利当地经济复苏

“中国投资”帮助欧美止跌企稳

近年来,在欧美等发达经济体经济复苏的背后,中国因素所起的作用日益显现。商务部日前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2013年中国直接对外投资(ODI)达到901.7亿美元,同比增长16.8%。专家认为,正是中国不断增长的对外投资为欧美经济恢复增长提供了有力支撑,但欧美却依然用有色眼镜看待中国,对中国的一些投资设置壁垒和障碍,这种损人做法令人寒心。

对外投资增长近两成

在全球经济复苏势头逐渐明朗的形势下,中国企业对外投资也步入加速发展的新阶段,近4万亿美元的外汇储备和人民币日益国际化加快了中国资本输出的速度。2013年,我国实际使用外资同比增长5.25%,对外直接投资同比增长16.8%,双向投资表现均明显优于全球水平,且两者差额正在不断缩小。专家预计未来两年,中国的对外投资就可能超过利用外资的规模。

数据显示,2014年1-4月,我国境内投资者共对全球139个国家和地区的2352家境外企业进行了直接投资,累计实现非金融类对外直接投资256.9亿美元。我国内地对中国香港、东盟、欧盟、澳大利亚、美国、俄罗斯、日本等7个主要经济体的投资达170.9亿美元,占我国同期对外直接投资总额的66.5%。截至今年4月底,我国累计非金融类对外直接投资达5514亿美元。

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部副主任白明对本报记者表示,在对外直接投资中,民间投资所占比例很大,尤其是针对海外房地产的投资。近年来中国企业进军欧美市场的步伐也不断加快,例如,双汇并购美国史密斯菲尔德,中海油并购尼克森石油公司等都引起了西方的轰动。

欧美经济从中获益

值得一提的是,现阶段我国对美欧等发达经济体的直接投资规模正在不断增长。尤其在欧美陷入债务危机之后,近两年所呈现的复苏势头,与中国资本在其中所发挥的重要作用不无关系。

美国顾问机构荣鼎集团此前发布的一份研究报告指出,2013年中国对美国投资倍增至140亿美元,这些投资项目共雇用了7万名全职员工。其中,中国的私营企业在美国直接投资占了主导地位,占中国在美直接投资的70%以上。

欧洲也从中国投资中获益匪浅。尤其是英国,近两年来中国对英投资达到130亿美元,超过去30年的总和。中国企业在英国的一系列投资引发当地极大关注:吉利并购英国一家电动汽车公司、工商银行收购南非标准银行位于伦敦的大宗商品业务、江苏三胞集团4.8亿英镑并购福来莎百货连锁89%股权……

此外,在金融危机后陷入低迷的欧美楼市,中国投资的拉动作用也十分明显。近几年,中国对英国房地产的投资猛增,包括平安保险买劳合社大楼、大连万达五星级酒店项目、北京建工集团曼彻斯特机场项目、中融水晶宫项目等7个重大房地产项目,协议总金额超过了50亿英镑。

滥设门槛害人损己

随着中国资本走出去的步伐不断加快,一些发达经济体一方面表示欢迎中国投资,另一方面却不断设置各种投资壁垒和门槛,将中国公司拒之门外。

尤其是美国,出于担心中国投资对美国家安全产生所谓的影响,美国外国投资审查委员会阻挠了多项中国企业投资美国的合同。其中,华为公司多次并购美国企业失败和三一重工关联企业投资美国风电失败都是因为受到外国投资审查委员会的阻挠。

此外,美国经常依靠其产业引领和技术垄断优势,以保护知识产权的名义,利用甚至滥用知识产权制度,实施各种不合理障碍措施限制其他国家对美的产品出口和投资。一方面通过其国内立法和主导国际规则的制定,强力推行自身对知识产权保护的高标准;另一方面借助政府和行业协会的支持设置知识产权网络,攫取高额知识产权费用,并通过知识产权恶意诉讼,竭力把性价比高的中国产品和企业赶出美国市场。

“美国之所以对中国投资有诸多限制,实际上是美国内部利益纷争外溢化,把中国作为靶子,就是为了政党选举,取悦于选民。”白明表示,这种做法并不能阻挡中国经济走出去的脚步。中国资本未来加大输出,不仅可以带动欧美国家当地的就业率,还能减少中国商品在国际市场上的阻力,将有利于中国提高国际分工中的话语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