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试点地方自主发债目的何在?

作者:张欣 来源:参考消息
2014-05-23 09:51:14

中国试点地方自主发债目的何在?
 
漫画:自主发债。新华社发 赵乃育 作

外媒称,据中国财政部的通知,中国将批准10个地方政府试点出售地方政府债券,试点地区的政府承担债券还本付息责任。这是中国首次允许地方政府发行债券。

据美国《纽约时报》网站5月21日报道,中国当天说它将批准10个地方政府试点出售地方政府债券,以帮助平衡国家预算。这一分水岭式的举动旨在清理中国3万亿美元的公共债务。

据报道,中国财政部说,上海、深圳、广东、北京和其他6个省区市将成为地方政府债券自发自还的试点地区。

地方政府债券问题包含在国家发改委早些时候颁布的金融改革计划中,21日财政部的通知首次给出了执行该计划的细节。

报道称,根据中国目前的法律,地方政府不得向任何一方借贷。然而,该法律在控制公共债务方面一直没有效果,因为官员们绕过相关法规,创建融资工具,并靠这些工具来借贷。去年12月公布的政府审计报告显示地方政府欠债总额达3万亿美元。

报道称,许多专家说,中国政府债务问题唯一的长远解决方案是打造一个活跃的地方政府债券市场,北京似乎支持这一建议。

财政部在其网站发布的通知中说,试点地区的政府承担债券还本付息责任。这与过去的做法不同。过去,财政部会代表地方政府出售债券,同时也负责偿还债务。

财政部说,试点地区发行政府债券实行年度发行额管理。发债规模限额当年有效,不得结转下年。

至于2014年,中国政府说,地方政府可以出售价值4000亿元人民币的债券,因此,试点的10省区市政府可以出售的债券限额预计不会超过4000亿元人民币。

财政部的通知说,这些地方政府债券的期限为5年、7年和10年,结构比例为4:3:3。

这些地方政府债券必须经信用评级机构评级,并以同期限新发国债发行利率为定价基准来确定债券发行利率。

据英国《金融时报》网站5月21日报道,中国将首次允许地方政府发行债券。这一重大举措旨在应对已露出苗头的地方公共财政危机,并减少地方政府在融资时对影子银行的依赖。

报道称,多年来,地方政府一直通过设立所谓“地方政府融资平台”来发行债券或吸收贷款。

最近几年,中国政府试图控制这些平台的发债及借贷规模,这促使很多地方政府转向高利息、期限短的影子银行借贷,以保持偿付能力。

报道称,中国政府的希望是,地方政府被允许直接发行债务后,能够更好地管理地方财政,同时大量影子银行借款也能够转移到正规的资产负债表上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