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俄天然气协议仅具“象征意义”?

作者:倪林军 来源:参考消息
2014-05-26 09:09:19

分析人士说,中俄签署价值4000亿美元的天然气协议,这对于正因乌克兰问题与西方陷入纷争的莫斯科来说,是一次具有象征意义的胜利,不过该协议的规模不像乍看上去那么大。

法新社5月25日报道称,向中国输送天然气不会减少俄对于向西方销售天然气的依赖,也不会导致欧洲天然气供应的短缺。

凯投国际宏观经济咨询公司的分析人士说:“该协议的重要性在很大程度上是象征意义上的,这项协议给俄罗斯经济带来的收益可能比大多数人想象的要小。”

首先,这笔资金要分摊到30年间,让俄出口额在去年达到5930亿美元的基础上每年再增加130亿美元。

凯投宏观说:“虽然这是一笔不小的数字,但尚不足以起到改变局面的作用。”

分析人士还指出,俄将输送到中国的天然气每年最多为380亿立方米,仍远不及俄去年输送到欧洲的1600亿立方米的数量。

凯投宏观说,俄在乌克兰危机的背景下签署这样的协议是为了表示“将焦点从欧洲转向亚洲……不过眼下欧洲仍将是俄能源最重要的市场”。

报道称,协议是在欧洲与俄因乌克兰问题而陷入对峙的情况下签署的,布鲁塞尔认为莫斯科通过提高天然气价格并扬言切断天然气供应来支持乌克兰分离主义分子,并试图破坏基辅过渡政府的稳定。欧洲目前约1/4的能源消耗要依赖俄输送的天然气,这使它一直担心俄可能中断经由乌克兰输送的天然气。

欧盟国家开始再次关注如何降低对俄天然气的依赖。不过分析人士说,俄将要卖给中国的天然气不会让欧洲面临天然气供应不足的风险。

布鲁塞尔自由大学专家萨穆埃莱·富尔法里说:“这不会影响欧洲的能源供应安全:俄天然气储量十分丰富,不仅完全能够供应欧洲,还可以供应中国及其他国家。”

此外,中国为确保本国能源安全,坚持其天然气供应将来自基本上尚未开发的东西伯利亚地区的气田。

法国兴业银行分析师蒂埃里·布罗斯说:“俄同意专门划出一些特定的、新的气田来向中国供气。”布罗斯表示,由于欧洲也有这种专属的、尚未充分开发的气田,因此欧洲的天然气供应不会面临什么风险。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