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清洁能源方案在中国市场广阔

作者:远达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05-26 13:11:42

中国日报网5月26日报道,中国是全世界阻止气候变化努力的中心,国内对于能源有效利用方案有巨大需求。美国环保防卫基金会的特别项目“气候兵团”进军中国,预计于今年夏天开始的试点项目将会为未来取得更多成功奠定基础。

美国《福布斯》杂志网站5月20日发表美国环境防卫基金会(EDF)下属项目高级经理Liz Delaney的评论文章称,中国是全世界阻止气候变化努力的中心,EDF下属“气候兵团”项目(Climate Corps)进军中国非常有意义。中国国内对于能源有效利用方案有巨大需求。美国环保防卫基金会与中国的合作已取得一些成功,预计于今年夏天开始的试点项目将会为基金会日后在中国取得更多成功奠定基础。

在很多方面,中国都是世界阻止气候变化努力的中心。其对能源的国家需求增长迅速,预计到2020时将会加倍。中国已超过美国,成为世界上最大的温室气体排放国。

因此,美国环保防卫基金会的特别项目“气候兵团”进军中国就非常有意义了。今年夏天,“气候兵团”将进军中国,帮助中国的大型跨国公司探寻能源有效与可持续利用的方法。基金会前期派遣了6名研究生进入中国,与当地的苹果、沃尔玛、麦当劳、康明斯和罗格朗进行合作。

近几个月来,中国的空气污染已引发航班停飞、健康紧急事件并影响到食品供应,“气候兵团”项目的进驻将会帮助改善这一状况。

减少污染排放与能源消耗

环境防卫基金已在中国开展活动超过20年。因此,“气候兵团”项目进驻中国是一个必然且必要的进步。

现在与我们合作的大型公司也很希望提高在中国的能源利用效率。今年申请参加这一项目的有40名中国研究生。他们正跃跃欲试。

这符合基金对中国的整体战略规划,即专注于限制碳排放的迫切需要。我们的目标是消除中国对煤炭资源的依赖,转而使用清洁能源,缓解能源需求增长——与政府高层合作,改善空气质量和减少贫穷。

环境防卫基金会副主席Dan Dude领衔的28人团队是中国环境与发展国际合作委员会的高级顾问,其成员遍布基金会在北京、上海、纽约、旧金山和华盛顿的代表处。

我们最近在中国取得的成就包括与政府合作,为中国的国家碳市场的建立奠定了基础。建成之后,该市场将会为产业减排提供经济刺激。基金会支持发展了深圳的首期项目,还在其它七个示范区开展培训项目。

预计到2015年,仅深圳的项目就能达到每单位GDP减排21%的目标。根据世界银行的数据,七个试点区域将惠及2.5亿人,对1/3的中国经济产生良好影响。

节能=好的经济效益

当越来越多国家关心如何通过有效利用能源减少成本与污染时,基金会“气候兵团”项目的成功经验就可以复制到不同行业、不同地理和不同文化的环境中去。

中国城市的建筑能源需求占总需求量的27%,其碳排放量则占到了总排放量的60%。

依据当前的五年规划,中国将要建造的环保建筑,会比一般建筑节省900万吨的煤炭消耗,减少1800万吨的碳排放量。但在提高建筑的节能性能方面,中国面临着巨大的挑战。为实现能源有效利用,中国现有的400亿平方米建筑中,有三分之一都需要翻建。

自“气候兵团”2008年在美国启动以来,它已在各种私人和公共部门找到机会,每年可减少碳排放130万公吨,节省用电量20亿千瓦时。“气候兵团”正成功构建能源有效利用的商业案例。

今年夏天在中国启动的试点项目,为以后这个国家取得类似成功奠定了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