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地流转进入电商时代

作者:王思宁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05-26 15:58:39

延伸阅读:“耕地宝”开启农业经营新模式?

中国日报网5月26日报道,如果哪天你的某个“土豪”朋友在淘宝上花3亿元买了块地,你无需惊讶。近期,淘宝拍卖会司法拍卖平台上,江苏省南京市中级人民法院挂出了一块起拍价为3.25亿元的土地,虽然这块被称为“淘宝史上最贵商品”的土地因无人竞拍而流拍,但其未来将在淘宝网上进行二次拍卖。

花3亿元上淘宝买块地?

该地块位于昆山市玉山镇江浦路东侧、312国道北侧,土地用途为办公用房用地,面积82196.9平方米,剩余使用年限为34.11年。这块土地起拍价为3.25亿元,保证金1700万元,每次加价10万元。

“淘宝拍卖”工作人员施某透露,目前最大的问题是支付宝的充值限度,竞拍要先交保证金,但银行对支付宝充值有限制,需分多次缴纳。

在2013年3月,淘宝网上就成功拍卖出一宗国有土地使用权,成交价格达1.59亿元。可见,虽然通过支付宝分多次缴纳保证金较为繁琐,但通过淘宝网卖出上亿元的土地,并非没有可能。

“网上买地”并非“土豪”专利

事实上,“网上买地”现在已经并非“土豪”们的专利,《经济参考报》5月26日的报道称,今年3月,在安徽省绩溪县,由浙江省供销社直属企业浙江兴合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牵头,联合阿里巴巴集团旗下聚划算平台、农户、农民专业合作社、地方政府共同推出“首个互联网私人订制农场”,也被称作“耕地宝”。

参与订制的是绩溪当地的土地,按照约定,农民将土地流转至电子商务公司名下,电子商务公司将土地交予当地合作社生产管理,淘宝用户通过网上预约,对土地使用权进行认购,并获得实际农作物产出。据了解,该项目自上线以来,已经得到了数千个投资者的认购,销售额超过200万元。

对于电商企业们的蜂拥而至,宏源证券研究所副所长易欢欢告诉记者,目前大多数认购土地使用权的用户仍是抱着试试看的心态,所以还不能说私人订制农场已经有了一种固定的商业模式。为了将其推上正轨,电商们肯定还要进一步加大投入,扩大土地流转的规模。

风险与机遇

多位业内人士指出,电子商务介入土地流转看上去“轻松”,但真正做起来并不简单。以“耕地宝”为例,由于要介入农产品产业链,包括种植、采摘、包装、运输和配送等环节,实行标准化生产,有些问题的破解并非是一朝一夕的。若经营模式尚未成熟,就急于盲目扩张,可能给项目的可持续性带来挑战。

尽管诸多难题待解,新颖的商业模式仍然点燃了市场热情,记者了解到,刚刚在美国上市的京东也已宣布联手北京18家果蔬基地,在网上推出了私人订制农场的服务。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