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主权基金逆势抄底俄罗斯?

来源:新浪财经
2014-05-27 09:09:17

华尔街见闻5月26日报道,受乌克兰危机影响,有相当数量的外国投资者开始撤离俄罗斯,但是中国最大的主权基金似乎正趁此机会“抄底”俄罗斯。

欧洲央行近日称,乌克兰危机爆发以来,俄罗斯实际的资本外流规模估计已经达到2220亿美元,是俄罗斯财政部此前公开承认的一季度资本外流总额510亿美元的4倍。

尽管投资于俄罗斯的美国金融业者已寥寥无几,不过来自中国和中东的主权基金成为了俄罗斯吸引外资的主要方向。

俄罗斯直接投资基金RDIF(Russian Direct Investment Fund)由俄罗斯政府2011年成立、资金规模达100亿美元。中投公司通过其与RDIF的一家合资企业在俄罗斯进行投资,有时也由中投公司自己在俄罗斯进行直接投资。

中投官网资料显示,中俄投资基金成立于2012年6月,以有限合伙制形式设立,进行商业化运作,目标募集规模为20亿至40亿美元。其中10亿美元由中投和其相关方出资,10亿美元由RDIF出资,剩余资金则向第三方国际投资者募集。

中投建立于2007年,是中国的主权财富基金,负责管理中国庞大外汇储备中的一部分。该公司目前掌管5750亿美元的资产,在全球主权财富基金中排名第四。

中俄投资基金首笔投资是在2012年9月,以2亿美元收购俄罗斯第二大林业企业俄罗斯森林产品公司的少数股份。

就在上周,中投再度出手投资四宗项目,分别是物流基础设施提供商普洛斯(ProLogis)、募资目标规模为50亿元人民币(8亿美元)的旅游和养老产业人民币基金、黑龙江铁路桥(中俄同江铁路大桥)以及一自然资源开发项目。

另据外媒报道,俄罗斯RDIF正牵头与中投等主权财富基金一起,收购大型油籽加工商和交易商Sodrugestvo价值2亿美元的股权。

去年初,中投公司专项投资部原总监胡冰成为中俄投资基金总裁。RDIF的首席执行官Kirill Dmitriev称,中俄投资基金已经建立了中国和莫斯科团队,双方合作已经超过一年,投资项目研究需6~9个月时间,目前正就约30个项目进行研究分析。

中投公司董事长丁学东上周五在圣彼得堡举行的俄罗斯投资年会中称,“中投公司已经在俄罗斯投资了数十亿美元,我们将继续加大在俄罗斯的投资,不仅在公开市场,还将进行直接投资。”

丁学东表示,中投对俄罗斯的投资规模相对较小,这意味着潜力巨大;中投从长期着眼,正在增加对俄罗斯的投资。他尤其关注农业和能源产业。

丁学东称,未来10到20年内,基建领域将带给投资者丰厚的获利机会,而且俄罗斯应该“更新并升级”基础设施。

但是除了地缘政治带来的风险,有市场人士质疑俄罗斯经济成长可能陷入衰退。

俄罗斯投资集团Aton董事会成员Bernard Sucher称,“我怀疑多数亚洲和中东投资者都会像其他人一样看到同样的情形--在吞并克里米亚并与西方产生冲突之前,俄罗斯经济成长已经放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