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津冀一体化面临GDP阵痛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05-28 16:37:58

延伸阅读:发改委提出京津冀一体化规划五原则

中国日报网5月28日报道,国家统计局最新公布的全国31个省(区、市)2014年一季度GDP数据显示,河北省一季度GDP增速仅为4.2%,在全国31个省(区、市)的GDP增速排名中仅排在倒数第二位。

GDP阵痛

为了完成空气治理的任务并化解产能过剩,河北省对钢铁、水泥、玻璃、煤炭、造纸、印染等高耗能、高污染和落后技术、产能过剩的企业进行了大面积关停, 对GDP影响较大。

2013年河北省共关停取缔企业8347家,压减粗钢产能788万吨、炼铁586万吨、水泥1716万吨、平板玻璃1488万标准重量箱。2014年河北省的目标是压减1500万吨粗钢、1000万吨水泥、1500万吨煤、1800万标准重量箱平板玻璃。

河北省社科院经济研究所所长薛维君认为,河北省现在进入了一个经济“空档期”,经济新的增长点要培育并不容易,调结构就是要避免走原来的老路,不可能同时保持很高的增长。

经济结构调整压力空前

钢铁产业是河北的“看家产业”和“吃饭产业”,产能超过全国四分之一,居全国第一位。在治理空气污染、化解过剩产能和推动转型升级的大背景下,河北省省长张庆伟在今年河北省两会上表示,要坚决化解过剩产能。河北确保今年压减1500万吨粗钢、1000万吨水泥、1500万吨煤、1800万标准重量箱平板玻璃。

经济结构调整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压力。河北一季度GDP同比增长更是只有4.2%,不足去年同期9.1%的一半,比去年四季度的8.2%也回落了4个百分点。在困难面前,河北民营经济扮演了支撑角色。统计显示,一季度,全省民营经济实现增加值3631.4亿元,同比增长5.3%,占全省生产总值的比重为66.9%,同比提高2个百分点。就在“钢老大”辉煌不再的同时,2013年度河北百强民营企业榜单中,前十强中有全国最大的SUV和皮卡制造企业长城汽车,有全国知名的清洁能源开发利用企业新奥集团等。

然而,放眼全国,河北民营经济、中小企业的综合实力与先进省份相比仍有较大差距。一项调查显示,河北省民间投资额仅为山东的62.8%、江苏的66.8%、河南的85.5%。从企业发展的要素条件看,河北民营企业生产经营面临融资、用地等多重困难,转型升级压力大。河北省工信厅厅长王昌表示,推进民营经济加快发展,是促进河北转型升级、实现绿色崛起的根本出路,要通过新一轮改革,真正把河北的民营经济发展起来。

各地财政收入差异大

虽然GDP增速遭遇阵痛,但一季度河北省财政收入同比增长9.9%。去年全年河北GDP增长8.2%,公共财政收入同比增长11.2%;而今年GDP增速跌落到4.2%,财政收入增速似乎仍未受到太大影响。

河北地级市的情况差异较大。廊坊、沧州财政收入增速高达20%以上。廊坊一季度实现公共财政收入78.9亿元,同比增长24.6%。这是由于廊坊加大了对高端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等新兴产业的投入,财政收入增速得以保持良好态势。沧州市一季度实现公共财政收入48.5亿元,同比增长21.3%。沧州市的消费、固定资产投资、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等都保持在省里前列。

但在此轮关停高能耗企业、淘汰落后产能的过程中,对部分市县的就业以及财政收入影响颇大,部分市县的财政收入相比上年同期甚至缩水30%左右。河北省财政收入体量最大的唐山,传统钢铁产业为其工业支柱,一季度实现公共财政收入同比增长6.5%。另一个钢铁大市——邯郸,只增长了1%。类似钢铁、建材、水泥等企业,本属这些市县的利税大户,遭到关停后一些倚重资源产品如铁矿石的市县,由于需求市场不景气,企业效益不好;还有一些以建材、水泥、钢铁等企业为利税大户的市县,在这轮淘汰落后产能的过程中,企业停产——这些都对地方政府财政收入带来很大影响。

京津冀一体化面临GDP阵痛

京津冀一体化的机遇

对于河北而言,京津冀一体化无疑带来了不少机遇。例如沧州市一季度引进市外到位资金109亿元,增长34.4%,其中京津地区76.7亿元。

河北经贸大学财政税务学院教授赵文报认为,京津冀一体化,需要中央成立一个平台来协调,还需要依靠市场力量,实现这三个地区的产业融合和分化。 河北省社科院经济研究所所长薛维君表示,中央同意张家口与北京联合申办第24届冬奥会,未来会启动编制以崇礼赛区为核心的综合规划,这也会带来与冬奥会相关的一些场馆建设等投入。

河北省经济信息中心宏观经济研究处处长冯文斌表示,河北省未来将通过扩大投资来加快重大项目的推进,虽然河北省要实现全年GDP高速增长仍有难度,但二季度经济运行有望向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