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至4月日本对华投资同比下降46.8%

作者:倪林军 来源:参考消息
2014-05-29 08:41:06

正在中国访问的日本经团联会长米仓弘昌28日将在北京与中国国家副主席李源潮举行会谈。

据日本《朝日新闻》5月28日报道,经团联称,双方将商讨经济交流的推进形式。中方似乎意在打消日本企业在华投资的不安心理。

报道称,中国希望把同日本的经济合作与政治切割推进。今年1月至4月,日本对华直接投资同比下降46.8%。报道认为,这其中很大一个原因是日本企业对容易受中日关系影响的对华投资畏缩不前。日本某大型商社称,吸引拥有技术实力的日本企业赴华投资设厂是一项重要课题,“中国政府的经济部门非常焦虑”。

报道称,去年年底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参拜靖国神社后,中国政府至今仍未改变对安倍政府的严厉态度。不过,今年春天以来,中国明显采取了“政经分离”的策略。

5月17日在青岛举行的亚太经合组织贸易部长会议上,日本经济产业大臣茂木敏充与中国商务部部长高虎城举行了会谈。这是自2012年秋天钓鱼岛问题导致中日关系恶化以来,中日部长首次在中国本土举行正式单独会谈。

报道称,中方因担心国内舆论一直避免在本土与日方接触。不过,北京的外交消息人士认为,中方希望借这次机会,“向国内宣传经济合作的重要性”。与米仓会长举行会谈,其目的也是为了再次宣传中方的姿态。

米仓会长27日在北京与中日友好协会会长唐家璇举行了会谈。即将出任下届经团联会长的东丽公司董事长榊原定征也一同参加了会谈。唐家璇就包括环保领域在内的经济层面表示,“双方可以开展符合各自利益的合作”。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