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来西亚是中国人的“第二家园”吗?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05-30 17:51:58

延伸阅读:马总理访华 详解马来西亚投资政策

中国日报网5月30日报道,近年来,移民马来西亚的中国人越来越多, 参与马来西亚“第二家园移民计划”的中国人四年内增长了8倍。

养老天堂?

根据马来西亚的“第二家园移民计划”,只要符合条件,三个月内就可办好一切手续,马上自由出入马来西亚,开始自己的退休生活。马来西亚作为被《国际生活》杂志(International Living)评选为全球最佳养老天堂第三名的国家,自2002年开放“第二家园移民计划”以来已经吸引了4826名中国公民参与这一计划,占全球所有移民马来西亚人口的20%以上。

马来西亚是中国人的“第二家园”吗?

马来西亚被冠以“翡翠天堂,魅力大马”的称号,位于东南亚,属于热带地区,全年没有冬季。与中国的物价相比,马来西亚是一个消费低廉的国家。住在马来西亚,可以花更少的钱乐享人生,日子会过得非常有品质。

蓝天、白云、沙滩、温暖海风,这一切都是北京人老周选择赴马来西亚养老的主要原因,在全世界考察了一圈后,老周把自己的养老居所定在了马来西亚的滨海城市槟城,在他看来海外养老并没有想象的那么复杂。

老周告诉记者, 选择马来西亚最主要的吸引力之一就是气候很好,尤其是对有心血管疾病的人士特别合适,以他本人情况为例,他在国内服用降压药十多年了,每天需要服用80毫克的“代文”两颗,来槟城数月后血压达到:60~65/100 ,因此他现在每天只服用1颗代文,“实际上不服也是可以的”。少了疾病困扰,老周的心情自然好了起来。他表示,在槟城生活了近一年,语言基本不是问题。“在槟城早些年买一个70平方米的公寓不过四五十万元人民币,背山望海,相对于北京的楼价而言,居住成本也不算高。”一个月花在饮食、医疗、生活等方面的成本都略低于国内,这对于老周而言也没什么压力。

中国房企扎堆

在利润的驱动下,过去半年,多个中国房企陆续进军马来西亚市场。2013年12月,富力地产以85亿的价格在马来西亚拿了六地块;2014年伊始,新华联以约3亿元购买了马来西亚依斯干达经济开发区的4.73万平方米;2月,雅居乐在马来西亚的合资公司,以4.3亿元的价格收购了一宗位于马来西亚首都吉隆坡的地块;随后,绿地集团就马来西亚柔佛州首府新山市两个项目签署合作备忘录,计划斥资近200亿元人民币进行投资建设。

公开资料显示,中国房企投资马来西亚,主要集中于两处,一是柔佛州南部依斯干达经济开发区(包括新山市),这是碧桂园、富力、新华联、绿地的主要投资地。而马来西亚首都吉隆坡,碧桂园和雅居乐均有投资。 中国房企普遍认为,马来西亚的房产价格未来拥有较大的上升空间。

绿地董事长张玉良向媒体表示,相比欧美等国,东南亚房地产市场具有独特的吸引力。一方面,价格相对亲民;另一方面,东南亚地区华人较多,更便于融入。

马航失联影响几何?

尽管马航失联事件引发国人对马来西亚的一些负面情绪,不过碧桂园表示未见马航事件对马来西亚地产业带来影响,公司对马来西亚投资仍然充满信心。据悉,近期位于马来西亚新山市的碧桂园金海湾将再推千套房,其吉隆坡北部的双文丹项目,计划下半年推出。

马航失联后,新华联不动产董事总经理苏波亦向媒体表示,公司在马来西亚的项目运作正常,已进行到设计方案阶段,希望今年底或明年初能推出市场。

打算移民马来西亚的张先生向记者表示:“马航失联事件不会改变我移民马来西亚的规划,因为毕竟马航失联只是一次突发事故,该去的还是会去的。”

5月27日起,马来西亚总理纳吉布对华展开为期6天的正式访问。专家分析,在两国建交40周年之际,提升中马关系将是纳吉布此访主要议题,此外,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也将是两国领导人会晤的议题。 

目前,马来西亚连续6年成为中国在东盟的最大贸易伙伴,中国则是马来西亚最大的贸易伙伴,去年中马双边贸易额已突破1000亿美元。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