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在中国做生意需有长远眼光

作者:汪北哲 来源:环球网
2014-06-03 10:21:56

美国TNW网站6月1日文章,原题:你的公司准备进入中国吗?需考虑三个关键问题

在中国经济增长的最初时期,外国品牌一进入就能产生兴奋和销售业绩。如今这种日子一去不返。消费者更加老练,竞争愈加激烈,这提高了成功的门槛。考虑进入中国的全球品牌,需自问以下三个关键问题:

一、进入的目的是否令人信服?中国市场曾追逐新产品和新服务,但近几十年的快速发展已造就各领域数量庞大的产品和服务。随着全球玩家持续竞相投资,加上雄心勃勃、上升迅速的本土竞争对手缩小了创新和质量差距,中国市场的竞争加剧。

欲进军中国成功,须明确目标。要填补的未满足需求是什么?中国人如何偏偏得益于你的产品?除了实用性价值,你带来的更广泛的社会或情感价值是什么?若你的企业回答这些问题有难度,那么一旦进入中国就更难说服受众。而且,北京日益要求外国公司对市场做出贡献,而非只是赚钱。

二、你的品牌在当地能引起共鸣吗?在华成功的外企有个共同点:都令自身品牌本土化,吻合当地文化和偏好。从肯德基菜单本土化到GAP量体裁衣适应中国消费者,都懂得在华成功要尊重本土品味和需求的经营之道,这种例子不胜枚举。

有效本土化不仅是对产品或服务做调整。首先要让品牌故事——你是谁、为何重要——适应中国市场。“北脸”首次进入中国遇挫,因为它传递的是相同的全球品牌故事,鼓励个人突破户外探险界限。在更好地理解中国市场后,他们将品牌故事本土化,讲述与朋友一起体验自然的平衡与和谐——这代表在文化上理解了中国人享受户外生活的方式。

三、是否愿着眼长远?你会犯错,会发现在其他市场有效的在这里行不通,会很快意识到中国老手的经典格言——在中国,一切都有可能,但一切皆困难。

在华做生意就像打造关系,要着眼于长远。中国经济开始降温,今后数年在这里都需要坚实的基础和耐心。若进入的动机是近期金融回报,最好罢手。可口可乐、耐克这些如今收获回报的外企,早在多年以前就已进驻中国。对刚刚或不久前才进入中国的企业来说,要意识到,成功将是漫长之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