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为何盯上981钻井平台?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06-04 17:26:58

延伸阅读:981钻井平台南海作业 中国海事局再发航行警告

越南为何盯上981钻井平台?

中国钻井平台“海洋石油981”

中国日报网6月4日报道,近期越南渔船强行冲闯中方981钻井平台警戒区,并撞击中方渔船,外交部发言人洪磊6月3日表示,越南方面在有关海域制造紧张,违反国际法,我们要求越方立即撤船撤人。越南为何盯上中国的981钻井平台?

越南暴徒的借口

2014年5月14日,越南部分过激民众借口中国在西沙群岛的海洋石油981钻井平台“侵犯”了越南主权,掀起了大规模“排华”行动。一时间,平阳省、河静省各主要外国投资区均受到了巨大冲击,严重暴力事件给包括台湾和香港地区在内的中国企业和人员造成了巨大损失。据初步核实,已有1名中国公民死亡,上百人受伤。

5月中旬中国外交部长王毅同越南副总理兼外长范平明通电话,代表中国政府向越方表示强烈谴责,提出严正抗议。范平明说,越方已抓捕1000多名嫌犯,并将依法严惩犯罪分子。越方将采取一切措施,保护在越中国人员和机构的生命和财产安全。目前事态已趋于稳定。

中方为什么重视981钻井平台?

981钻井平台具有重大的政治意义。中国能源网首席信息官韩晓平认为,对于中国来说,我们要把保卫主权和经济开发结合在一起,通过经济开发使全世界意识到我们在这个地区拥有主权,只有这样我们才能够在南海进行真正长期的发展。

据了解,整个南海盆地群石油地质资源量约在230亿至300亿吨之间,天然气总地质资源量约为16万亿立方米,占中国油气总资源量的三分之一,不过,其中70%蕴藏于深海区域。

以往,中国海洋石油工业勘探开发的海上油田水深普遍小于300米,大于300米水深的油气勘探开发处于起步阶段。而“海洋石油981”实现了3000米水深作业,基本可以覆盖南海地区。甚至有石油专业人士称,这个移动的海上钻井平台,“除极地之外,可以在海上任何地方钻井”。

海洋石油981深水半潜式钻井平台是世界上首次按照南海恶劣海况设计的,能抵御200年一遇的台风,能在1500米水深内进行锚泊定位。整个项目按照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的需求和设计理念引领完成,中国海油拥有该船型自主知识产权。

有人预测,我国南海深海区,很有可能成为继墨西哥湾、巴西和西非之后全世界第四大油气田开发地区。但是,只有981平台实现了技术飞跃,一切才有可能变成现实。

南海未来:越南或默认981钻井平台

韩晓平表示:“我们在南海一直秉承着共同开发的原则,可是现在诸多国家都在我们的领海内私挖乱采,令搁置已久的主权争议问题现在变得更加突出,所以我们必须采取实际行动改变传统消极被动的形势,更加积极开发南海。根据联合国海洋法,在这些地区进行开发也是拥有岛屿主权的重要理由,所以对于中国来说必须当仁不让。”

厦门大学南洋研究院院长庄国土表示,从法理的角度上,中国对西沙的主权是清晰和明确的。中国对西沙海域的主权主张基于九段线以及对岛屿的实际管辖权,而自1974年中国完全收回西沙主权之后,中国就一直实际控制西沙群岛。庄国土认为,越南之所以近年来在西沙挑起事端,主要与其海洋经济立国的定位有关,认为中国在南海的开发会跟其大规模发展海洋经济产生实际利益上的冲突。他指出,当前的越南承受不起中越长期对峙和大规模冲突,因此双方对峙的结果很有可能是达成一个妥协,进而越南默认“海洋石油981”钻井平台的存在。

越南国防部长冯光青5月31日在新加坡举行的香格里拉对话会上表示,中越之间的友好关系总体上还在继续发展,两国保持了各层级的交流。他同时强调,越南更希望通过谈判解决问题。冯光青表示,中越作为邻国,有着悠久的友谊传统,两国陆地接壤,共享跨境河流,经济融合程度也高,这些都使得两国有对话的空间。两国坐下来讨论摩擦与分歧,有助于化解危机,稳定局势,符合两国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