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财经频道

经济指标预测中国队20年无缘世界杯

作者:吴彦鹏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06-05 17:59:08
分享

中国日报网6月5日综合报道

英国《金融时报》5月29日刊文报道,随着巴西世界杯日益临近,一些国际投行开始对谁将赢得世界杯展开预测。高盛(Goldman Sachs)、裕信银行(UniCredit)和丹斯克银行(Danske Bank)的经济学家,计算了从人均国内生产总值(GDP)、到可耕地面积的每一项经济指标,最终拿出一份最有望在今夏巴西世界杯上夺冠的球队列表。巴西队会在本届比赛夺冠,而中国队和印度队可能未来20年内都打不进世界杯决赛。

预测巴西夺冠

通过计算从国内生产总值到可耕地面积的每一项经济指标,综合一国的股市表现、可耕地面积、物价指数等经济因素和足球发展历史,高盛认为,巴西、德国、阿根廷和西班牙能闯进本届四强赛,决赛将在巴西队和阿根廷队之间展开,最终东道主巴西队将以3比1击败阿根廷队,再次捧起大力神杯。

根据经济学家们精心构造的数学模型,巴西队获得本届冠军的可能性为48.5%,远远高于第二名阿根廷队14.1%、第三名德国队11.4%和第四名西班牙队9.8%。完全不可能夺冠的队伍是日本、加纳、哥斯达黎加、洪都拉斯、喀麦隆和阿尔及利亚,这六支队伍捧杯概率均为零。最早可能被淘汰出局的是澳大利亚队,但如果它能顺利通过小组赛、打进第二轮,那么最后也有0.1%夺冠的可能。

丹斯克银行首席分析师拉尔斯•克里斯坦森(Lars Christensen)表示:“尽管在观看球赛时这一点可能并不明显,但经济基本面因素对冠军将花落谁家发挥着关键的决定作用。”丹斯克银行预计,美国将淘汰葡萄牙在小组赛中出线,因为前者的经济规模更大。葡萄牙或许拥有年度世界足球先生C罗(Cristiano Ronaldo),但该国的人均GDP比美国低3万美元(约合人民币18.6万元)。丹斯克银行表示,这一点很关键,因为人均GDP每高2万美元,就为球队增加0.1的进球机会。除此之外,美国的人口比葡萄牙多得多,因此人才库更大。

同样,丹斯克银行表示,智利、乌拉圭等新兴市场的迅速增长,削弱了意大利和西班牙曾经享有的优势。后两个国家眼下经济停滞。高盛指出,可耕地面积与能否进入世界杯决赛有相关性,尽管相关性较弱。阿根廷、巴西等拥有大量广袤空地的国家,比荷兰等拥挤的小国更有机会进入决赛。

但世界杯不仅是关于GDP和耕地。克里斯坦森说:“与足球有关的因素也不容忽视。”丹斯克银行表示,观众呐喊加油让主场球队获得“接近一球的优势”,正因如此,该行与高盛和裕信一样,认为东道主巴西最有可能夺冠。

经济指标预测中国队20年无缘世界杯
巴西街头的足球文化

中国队20年内无缘世界杯

为什么经济发展迅速的中国和印度却沦为世界杯盛宴中“缺席的巨人”?

高盛高华中国宏观经济学家宋宇指出:

首先,中国真正的职业球员人数太少,仅为荷兰的一半,而荷兰人口甚至连北京或上海都比不上。

此外,中国在团队竞技运动上的表现历来不好,虽然中国在篮球之类的团队运动上也有过不错的表现,但仍然比不上个人运动。中国或许能出一个孙继海或姚明,但要再凑出10名同样优秀的队员,就很困难了。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