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俄罗斯企业将改用人民币结算

作者:刘旭 来源:人民网
2014-06-10 09:22:12

人民网莫斯科6月9日电(记者 刘旭)据俄罗斯国际问传电讯社援引《金融时报》消息,受西方国家对俄罗斯实施经济制裁的影响,俄罗斯的公司企业正在准备将合同的结算货币转为人民币和其他亚洲国家的货币,以避免因经济制裁被挤出美元市场的风险。

德意志银行俄罗斯分行首先执行官巴维尔·杰普鲁欣透露,在最近几周内,多家俄罗斯大型公司开始对使用人民币和其他亚洲国家货币以及在亚洲国家开设银行账户表现出越来越大的兴趣。根据当前的形势,他判断,这不是短期的现象,而是一个发展趋势。

另外一家欧洲银行俄罗斯分行行长头透露,俄罗斯减少对美元的依赖完全是理智的选择。他认为,俄罗斯对美元的严重依赖在危机期间只会增加经济的不稳定性。他说,“俄罗斯没有理由在与日本进行贸易时用美元结汇”。

据《金融时报》报道,由于西方国家对俄罗斯实施经济制裁,美欧国家的银行明显降低了在俄罗斯的信贷投放额度,这迫使俄罗斯公司选择在其他国家寻找替代方案,以减少对西方金融市场的依赖。

俄罗斯外贸银行行长安德烈·科斯京此前表示,当前银行的最主要任务之一就是增加非美元货币的结算。他认为,这里最主要的是发展使用卢布和人民币结算。他认为,这是一项长期但却非常现实的任务。但这不是说俄罗斯要彻底放弃使用美元,而是在外贸经营中根据地域来选择结算货币。

此外,俄罗斯还决定建立本土支付系统,以减少对Visa和万事达等西方支付系统的影响。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