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股市场将失去最稳定资金来源?

作者:吴家明 来源:证券时报
2014-06-10 09:22:12

屡创新高的美股市场或许还将面临一个新的冲击:到2016年美国401K养老金计划或出现负现金流,美股市场将失去一个最稳定的资金来源。

据海外媒体报道,美国研究机构Cerulli Associates的报告显示,2012年美国401K养老金账户流入现金为3.2万亿美元,而直接提取或者转入个人退休账户(IRAs)的资金为2760亿美元。不过,到2016年美国401K养老金账户流入的现金预计为3640亿美元,流出现金却将达到3660亿美元,伴随着更多民众进入退休期,这个缺口将逐年扩大。

美国401K养老金计划一直是美股市场的重要资金来源之一。今年以来,尽管美股继续走高,但美国养老基金一直在抛售美股并买入债券。高盛表示,美国养老基金抛售股票的速度超过了预期,一季度养老基金出售了420亿美元股票,这一规模是高盛此前预期的7倍。

据悉,美国的401K计划是一种养老金固定收益计划,实行个人账户积累制。401K计划由雇员和雇主共同缴费,缴费和投资收益免税,只在领取时征收个人所得税。雇员退休后养老金的领取金额取决于缴费的多少和投资收益状况。退休时,可以选择一次性领取、分期领取或者转为个人退休账户(IRAs)存款继续投资。

不过,有分析人士表示,一旦资金从401K转入IRAs,将会有更多的金融机构争夺IRAs账户的管理权。此外,随着美国人口结构的变化,401K账户规模逐渐缩水,IRAs账户规模已经达到约5.4万亿美元,将成为一个新的资金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