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外国药企为避贿赂增聘中国人

作者:殷夏 来源:参考消息
2014-06-12 08:52:44

外媒称,欧洲制药行业组织的负责人称,制药企业正在中国启用更多的中国人担任要职,目的是避免出现困扰葛兰素史克公司的那种贿赂丑闻。

据彭博社6月11日报道,中国警方近日将有关葛兰素史克在华员工行贿政府官员和医院领导一案移送检察机关并指控称,该公司英籍高层人员马克·赖利通过贿赂医生推销药品。这家公司还面临英国的刑事调查。

总部位于布鲁塞尔的欧洲制药工业与协会联合会的负责人里卡德·贝里斯特伦称:“一些企业正在启用更多的中国人担任要职。为了了解发生了什么,他们需要在当地的人。你最好有一些讲当地语言的人。”

贝里斯特伦说,虽然这些企业正采取措施确保他们的中国部门不会存在不当的行为,但医疗卫生系统也需要进行改革,清除那些会催生腐败的因素。他说,一些中国医院的收入中有多达一半都来自于开药和手术,这导致了开药过量的问题。

中国2013年开始对销售行为展开的调查已经导致多名医生、医院管理人员以及制药企业主管被捕。中国政府部门走访的制药企业中包括最大的癌症药物制造商罗氏控股公司以及最大的胰岛素制造商诺和诺德公司。罗氏控股公司近日称,它正在配合政府相关部门的工作,但具体细节尚不明确。诺和诺德公司称,调查“并非不同寻常”,2013年的走访也没有“对我们的运营造成任何重大影响”。

贝里斯特伦说,制药行业领导者们告诉他,他们计划启用更多的中国人或是说中文的员工担任要职,但他拒绝对特定企业的做法或葛兰素史克公司面临的指控发表评论。

贝里斯特伦说:“即便合法,即便在中国以外是被广泛接受的,人们也仍然对能够做什么以及不能做什么非常谨慎。或许有其他方式让医生们参加科学研讨会,而不是用空客将他们运往澳门。”他说,外国企业还在研究他们酬谢参加医学会议的中国医生的方式。

报道称,由于日渐增长的收入,人们越来越能担负得起医疗保健的费用,而且政府斥资数十亿人民币扩大基本医疗保障的覆盖范围,过去十年里,制药企业向中国投入了大量资源。

法国赛诺菲集团首席执行官克里斯·菲巴赫在接受采访时称,他们并没有减少派往中国工作的非中国员工。

菲巴赫说:“我们正不得不学习如何确保我们了解了如何在中国经商。根除腐败令中国变成了一个公平竞争的环境。”

葛兰素史克公司5月27日称,该公司“致力于以最高的伦理标准运营,并将继续全力配合”英国的调查。

12月,在中国开始调查后,葛兰素史克公司称,该公司计划在2016年前停止向发表演讲和参加医学会议的医生直接支付费用的做法。葛兰素史克公司还正在为美国以外的、直接与处方医生打交道的销售代表推行一套新的薪酬体系。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