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财经频道

世界杯开幕 能否拉巴西经济一把?

来源:青年参考
2014-06-13 08:54:27
分享

延伸阅读: 巴西世界杯,“中国制造”阵容强大

巴西政府主办世界杯的大手笔引来诸多非议,民众反对政府浪费公帑修建世界杯场馆。而巴西政府认为,主办世界杯将促进巴西经济的增长。

世界杯真有如此“魔力”吗?

“117亿美元,干点儿啥不好?”

不久前,塔尔奇西奥·蒙蒂罗还对即将在家门口举办的世界杯足球赛向往不已。他特意买来塑料的大力神奖杯,把它放在家里。但随着世界杯一天天临近,政府举办世界杯的庞大财政开支,让蒙蒂罗愤怒。他加入针对世界杯的抗议队伍,还把一副催泪瓦斯防护镜挂在大力神奖杯旁边。

38岁的蒙蒂罗在巴西第二大城市里约热内卢的酒店工作。他住在这座城市逼仄的圣阿马鲁贫民窟里。这里离世界杯决赛场地马拉卡纳体育场不远,狭窄的小巷如迷宫一般。

身为“足球王国”的公民,在接受《华尔街日报(博客,微博)》的采访时,蒙蒂罗表露出对世界杯的反感:“看看政府为举办世界杯花了多少钱?老百姓从中得到了什么好处?”

巴西为世界杯花了多少钱?美国《财富》杂志援引巴西审计署的数据称,为了举办世界杯,巴西政府豪掷117亿美元,对球场、道路、机场等相关设施进行“升级换代”,使本届世界杯成为国际足联史上最昂贵的世界杯。2010年南非世界杯的花费不到40亿美元,2006年德国世界杯只花了16亿美元。

在以前巴西经济高速增长的日子里,这117亿美元根本不算个事儿。在拿到世界杯主办权的2007年,巴西GDP的增长率为6.1%,2010年更是高达7.5%。然而,2011年罗塞夫出任总统后,巴西经济像被施了魔咒般裹足不前,GDP年均增长率仅为2%。

经济形势一片大好时,民众自然不会对世界杯的开销说三道四。当越来越多的人在低迷的经济形势中失去工作时,117亿美元的主办费用便成了人们宣泄情绪的目标。巴西《圣保罗页报》公布的最新调查结果显示,目前只有48%的巴西人支持举办世界杯,而2008年的这一数字是79%。“117亿美元,干点儿啥不好?”这是许多巴西人反对举办世界杯的理由。

世界杯开幕 能否拉巴西经济一把?
世界杯开幕式赛场外抗议不断

哪些行业将是受益者?

最近几个月,越来越多的巴西人走上街头,反对政府浪费公帑修建举办世界杯的体育场馆。英国广播公司称,最近一次大规模罢工6月5日发生于巴西最大的城市圣保罗,参加罢工的地铁工人控诉道,世界杯体育场馆耗资甚巨,他们的住房条件却“始终未见改善”。

在巴西总统罗塞夫的设想中,主办世界杯有利于解决上述问题。这位总统预测,世界杯将使巴西GDP增加0.5%。巴西财政部长吉多·曼特加于日前表示,世界杯将使巴西贸易和服务业受益,因此,今年第二季度的GDP涨幅将高过第一季度的0.2%。

美国《福布斯》杂志援引巴西旅游部的数据称,世界杯期间将有370万游客游走于各个比赛场地(其中外国游客约为60万人),将为巴西带来30多亿美元的旅游收入。

“上述数据不包括游客与世界杯无关的消费。”巴西旅游部的一位官员对《福布斯》杂志表示,“若将游客在世界杯期间的所有花费都计算在内,旅游业对巴西经济的贡献可能翻番。”

总统罗塞夫在5月15日发表讲话称,为世界杯而兴建的基础设施都将留在巴西,给巴西带来长期利益。然而,有报道指出,巴西政府在修建体育场馆上存在“严重的不法行为”,导致预算激增,挤占了兴建基础设施的费用。

此外,世界杯期间,安保、赛场内接待、旅游接待等岗位将激增,住宿、餐饮、交通、文化服务等行业也将产生众多岗位。巴西政府预计,世界杯将创造38万个就业机会。

世界杯开幕 能否拉巴西经济一把?

据估计,巴西世界杯将吸引60万名外国游客。

假期过多影响经济?

设想虽好,“变现”不易。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称,世界杯期间,巴西政府将本国球队参赛的日子设为全国假日。巴西人至少可以在国家队参加3场小组赛的日子里放松一下。如果巴西队打进决赛,巴西人就可以享有7天额外的假期。巴西政府还允许12座举办比赛的城市在比赛当天放假。

分析人士指出,过多的假期将造成巴西经济停滞。政府休假将导致很多业务无法开展,给员工放假将给企业带来极大损失。有学者估计:在比赛日,零售业销售额可能下降近5%;6月和7月,零售业销售额可能减少6.69亿美元。

至于政府预计增加的38万个就业机会,穆迪投资者服务公司称,这些岗位中的大部分是临时性的,不会对巴西解决失业率高的问题起到实质性作用。足球赛事会给巴西旅游、航空及广告等行业带来约110亿美元的收入,但对巴西这个规模为2.2万亿美元的经济体来说,这笔收入的影响很小。世界杯过后,体育场馆将处于闲置状态,由此造成的损失约为数十亿美元。

有人看好世界杯对巴西经济的拉动作用。美国消费者新闻与商业频道(CNBC)称,美国房地产服务公司高力国际的首席经济师沃尔特·谢恩表示,世界杯不会立刻提振巴西经济,但将给巴西带来无价的长期利益。世界杯激发国民的爱国主义情绪,将带动经济、社会和政治的复兴。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