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洲“常青藤”名校吸引美国学生

作者:赵军 来源:海外网
2014-06-13 09:55:42

海外网6月13日电 据美国侨报报道,众所周知,亚洲的教育体系严格而竞争激烈,只有最顶尖的学生才有机会进入地区内最好的大学,而随着教育质量提高、人才齐聚,亚洲一些最好的大学也正以特有的优势吸引着来自海内外的学生。对美国学生来说,这些被称为亚洲“常春藤”名校的大学,正渐渐成为哈佛之外的另一个选择。

据《福布斯》网站11日报道,长期以来,亚洲的大学一直以关注公民教育闻名,而这一优势也被越来越多的国际学生认可。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针对65个国家的50万名15岁左右的学生最新调查显示,来自上海、新加坡、香港、台北及韩国学生在数学和自然科学方面的得分最高。而一年一度的国际数学奥林匹克竞赛,中国大陆学生赢得了过去十年中的八次冠军,韩国学生进入前五。这意味着,国际学生如果前往亚洲读大学,将有机会和这些顶尖的学生共同学习。

与此同时,许多大学机构也都开放招生,并与包括哥伦比亚大学、杜克大学等在内的美国大学进行交换项目。虽然美国学生出国留学的数量在2012年仍仅有区区30万人,且其中还有53%的人选择欧洲,只有12%的人选择去亚洲。但可喜的是,这种趋势正在改变。

除了还未被充分开发,亚洲大学对于美国学生还有独特的优势:低廉的学费,深厚的文化底蕴及在世界级大学上课的机会。一些亚洲“常春藤”名校,甚至可以比肩诸如哈佛之类的美国大学,这其中包括:

新加坡国立大学——2014年亚洲排名第一的学校,该校录取过程高度国际化,接受来自欧洲、印度、香港和中国内地在内的全球学生。学校与杜克大学在2005年开办了杜克-新加坡国立大学医学研究院,2013年还与耶鲁大学合办开学,承认英国导师制度和美国学分制。学校与斯坦福大学有着相同的创业学风。

香港大学——以欢迎国际学生闻名,2012年6800名非本地学生进入校园。全额奖学金、世界性的包容环境、学术研究的绝对自由,都是其强大的竞争力所在。

首尔大学——韩国第一个与宾夕法尼亚大学进行学术交流项目的学校,并与哈佛大学燕京学社有本科生交流项目。与宾夕法尼亚大学一样,商科是其强项。

北京大学——成立于1898年,被称为中国的耶鲁大学,社会科学、人文科学在亚洲排名前列。近些年加大了对美欧等国国际学生的招生力度。

东京大学——被称为日本的康奈尔大学,STEM(科学,技术,工程,数学)教育是强项,曾出过6位日本首相和7位诺贝尔奖得主。

清华大学——亚洲STEM教育的顶尖大学,被称为中国的麻省理工学院(MIT),不仅自然科学教育闻名,许多优秀的政治人物也出自这里,如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和前主席胡锦涛。和MIT一样,清华也在拓展其他科目的发展,如法律、经济、管理、新闻等。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