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媒:中国海外地产投资将翻番

作者:王敏 来源:参考消息
2014-06-13 09:55:42

延伸阅读:全球多国将面临房地产崩盘危机?

据英国《金融时报》网站6月10日报道,中国人继续全球房地产狂欢,全球商业地产市场应该集体给中国人一个拥抱。

2014年的全球成交量预计会增长15%,至6000亿美元,这主要归因于中国海外投资的大增。

英国莱坊房地产经纪公司预测,中国流入国际房地产市场的资金将在年底前翻番,而源自中国的交易数量预计会达到2007年以来的最高水平。

莱坊公司资本市场全球负责人彼得·麦科尔称,亚洲对外投资——特别是中国对外投资——的增加是“地震性的”。他还说,流入商业地产领域的资金没有放缓的迹象。

确实,住宅领域的需求增强了:根据房地产经纪公司的估计,2014年4月,中国人首次成为曼哈顿公寓的最大外国买家——这一头衔曾属于俄罗斯人。

所有这一切对投资者而言都是好消息,但目前中国国内的楼市似乎十分脆弱,中国经济也时不时出现问题。问题的实质在于,投资者是否应该担心中国对全球房地产市场的把控。

2014年第一季度,中国的经济增速从2013年底的7.7%放慢至7.4%。总部位于伦敦的施罗德公司预测,中国经济增速“将继续放慢”。该公司还说,融资“仍然很难”,中国国内的楼市“看上去乏力”,中国在“追求增长”的道路上仍将面临“逆风”。

英国天利房地产投资公司常务董事唐·乔迪森也表示赞同。他说:“曾经有许多次,外国投资者在本国经济过度杠杆化的情况下前往海外投资,最早可以追溯到上世纪80年代末的斯堪的纳维亚人,后来者包括导致2008年经济崩溃的爱尔兰人和冰岛人。”

他说:“虽然我并不是说目前的中国经济类似当年的冰岛,但我要敦促大家警惕这样一种市场,即投资者可以把本国经济过剩的部分输出到国外市场。”

不过,尽管中国的海外投资交易额将在今年翻番至300亿美元,但仍将仅占全球总交易额的大约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