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量外籍留学生进入中国就业市场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14-06-13 10:51:07

“史上最难求职季”倒逼人们对中国高等教育进行反思,然而,出国留学是否就是解决教育和就业问题的终南捷径?人力资源服务商前程无忧日前进行了“海外留学生就业情况调查”,发现在参与调查的留学生中,约54%的人在海外有实习(工作)经历,九成左右已回国或欲回国就业。这似乎可以说明,祖国依然是海外学子们最理想的就业归属。

另一个讯息是,以往作为人才输出国的中国,开始对外国人才产生“输入”的吸引力,“中漂”的外籍人士也有逐年递增的趋势。当毕业生、海归、外国人一起涌向中国的就业岗位时,谁能在这样激烈的竞争中成为胜者?但让“海归”们备感悲催的是,随着雇主观念的变更,海外文凭似乎已经不能成为国内就业竞争的优势,几十万的留学学费换来的是一个与中国普通大学毕业生共同竞逐的基层岗位,这样的投资是否值得?

因高考失利而转向留学,变相削弱了海归文凭的含金量

据介绍,参加调查的留学生们足迹涉及37个国家和地区,包括阿联酋、古巴和越南等国家。女留学生数量不让男性,受访的留学生中女性占比达56.7%。

调查显示,2008年始,出国留学的人数快速增长,受访留学生中2012年出国最多,有345人。留学生中,先工作后留学的仅占21 .7%,78.3%留学前刚出中学或大学的校门,没有工作经验。“不想或者无力应对国内高考,不想或者难以在国内找到工作”成为海外留学最主要的两大原因。

这种“逃避”倾向,一定程度上也导致了海外文凭含金量急剧骤降。正如前程无忧首席人力资源专家冯丽娟所说,今天的海外留学越来越像是一种“没有出路的出路”,中国的教育竞赛愈演愈烈,高考压力并未随着高校扩招而减轻———在这样的恶性竞争下,一些经济实力较为殷实的家庭生怕自己的孩子在高考中失利,因此不惜巨资,希冀为子女的学业和工作找一条新路径,这无疑成为海外大学和留学中介的巨大商机,成全了海外教育市场。“但是,这也将原本学习成绩、综合素质相对平庸的中国学子送到了国外学校,而他们的综合能力也并未随着海外的求学经历而产生多少质的飞跃,而国内雇主在面对这些看似平庸的‘海归’时,反而会更倾向于录用国内211大学的毕业生。”

本次调查中,59 .3%的留学生在海外获得硕士学位。他们一部分因在国内高考失利转向海外求学;一部分是国内名校的中学生在高中阶段出国留学;一些是国内知名高校理工科专业,出国读研成为一种传统,一个班级过半的毕业生在海外深造。不管在国内学业如何,调查发现,受访者普遍认为,在海外获得硕士学位回国工作才能具有一定的职业竞争力。

毕业生就业难已是一个全球问题。一些欧洲国家对聘用外国雇员还需多收税,获得“工作签证”的机会更是难上加难。受访的2098名留学生中已有八成现在国内工作或者在国内找工作,而187名在读留学生在接受调查时,92.2%的人表示有回国工作的打算。

外国学生“中漂”,加剧海归求职难度

事实上,海归所面临的严峻求职环境,竞争者不仅仅是国内名校的同胞,更有外籍人士。随着中国“软实力”的增强,近年中国吸引了大量外籍留学生进入中国就业市场。他们被浓重的中国文化深深吸引,而中方企业为他们开出的诱人薪水也是他们甘愿“中漂”的重要理由。

“海归的主要优势不在文凭,而在于语言、国际视野和团队意识等,但当‘中漂’的外籍人士越来越多,如果‘海归’的优势能够由外籍员工直接代替,而外籍员工的中文水平也不弱的时候,海归的竞争力何在?若是海归只能和国内普通大学生竞逐基层岗位,往往又很难甘愿以较低的薪水入行,其职业生涯规划也很难与海外求学的经历形成理想的对接。”真爱俱乐部HR总监戴米如是说。

在已工作的留学生中,50.7%的人表示,所做与所学对口,这一指标要比国内大学生的就业(前程无忧2013年的调查,工作专业对口率32.7%)高得多,但即便如此,目前在国内工作的留学生对工作满意者仅11.8%,表示“找不到喜欢”的占到62.7%,嫌弃薪水低不愿屈就的占12.5%。无论在职还是在求职的留学生都表示,国内职业机会的竞争激烈超出他们在国外的预计,仅从学历和专业角度,他们在求职中的优势并不突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