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润惊人 国际足联4年收入40亿

作者:秦辰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4-06-13 13:05:40

中新网6月13日电 据英国《金融时报》中文网报道,作为一项重要国际赛事,巴西2014世界杯足球赛还没开始,就能预测它收入丰厚,利润惊人。

在开赛前两周,国际足联(FIFA)的CEO、法国人杰罗姆•瓦尔克——尽管人们更习惯称其为“秘书长”,不过随着国际足联尤其是世界杯的商业化色彩越来越重,“秘书长”也得下海了——就公布了有关巴西世界杯的一系列财务数字。

他说,从南非2010世界杯到巴西2014世界杯的四年周期里,世界杯为国际足联带来的整体收入将在40亿美元左右,其中60%以上的收入来自媒体版权收入,40%来自市场经营。

“具体的数字,我现在也无法细化,”瓦尔克五月底在里约热内卢的一个新闻发布会上说。“不过40亿美元是一个比较可靠的数字。我们所指的当然不是巴西2014世界杯这一个月时间内产生的收入,而是从南非2010世界杯结束后,到巴西2014世界杯结束,这样一个国际足联习惯的世界杯周期中,我们可以期待的收入数字。”

对于国际足联的收入构成,以及它对世界杯的依赖,曾有过许多不同版本的分析。最流行的说法便是“721阵型”:国际足联70%的收入来自包括世界杯在内的各项赛事的媒体版权收入,20%来自包括商业赞助在内的市场经营收入,剩余10%为门票以及特许经营商品的销售收入。

不过瓦尔克的分析将这个阵型简化成了“6+4阵型”。他说:“门票和特许经营商品销售收入,在国际足联和世界杯整体收入中,占的比例越来越小...... 媒体版权收入的提升,是整个世界媒体变革影响的体现,我们估计大概能占到国际足联四年世界杯周期整体收入的60%到65%。市场营销收入的比重可能达到35%至40%。”

四年40亿美元的收入,来自包括世界杯在内的17项国际足联直接管理的国际性赛事,不仅有成年世界杯,还有各个青年少年年龄组别的世界锦标赛、女足世界杯和女足青年锦标赛、五人制足球、沙滩足球等等的世界杯。但收入来源主体,当然还是魅力无敌的成年世界杯。哪怕国际足联需要承担这17项赛事的部分成本,40亿美元的收入转化成的净利润,也至少在20亿美元以上。这意味着国际足联是一个年均盈利5亿美元的极度富有的超国际组织——这还是一个必须注册为非营利性机构却又无法无天的超国际组织(super-international NPO)。

报道称,国际足联内部贪腐,丑闻缠身,最近被曝光的卡塔尔“贿赂门”更是让世界哗然。但是压力面前,国际足联有恃无恐。索尼、起亚、阿迪达斯和维萨卡等几家顶级赞助商,尽管每年为国际足联创造千万美元的直接收入,但在卡塔尔丑闻爆发后,也只是例行公事地向国际足联表示了抗议,看上去简直像是和国际足联协商好了之后的作戏。

国际足联能如此无惧外界压力,主席布拉特甚至还要谋求连任,主要原因有两个,一是它的超国际性组织属性,二是它手握世界杯的控制权。除非全球204个成员单位中有足够多脱离国际足联另立门户,再造一个世界杯,否则国际足联将会继续让人无奈地有恃无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