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中国富豪玩足球回报或超地产

来源:新华网
2014-06-16 09:34:38

据参考消息网6月16日报道 外媒称,中国迄今从未以“足球之国”而闻名。这也是因为这个全球人口第一大国只打进过一次世界杯。2002年,中国靠塞尔维亚教练米卢蒂诺维奇的帮助闯入了韩日世界杯。但中国队在小组赛阶段便因“三连败”被淘汰。在国际足联的全球排名中,中国国家队目前仅位列第103。但现在中国企业家发现了这个领域,且将其视为投资良机。

德国《时代》周报网站6月14日发表文章称,中国互联网巨擘阿里巴巴日前收购了广州恒大足球俱乐部50%的股份。这家中国最成功的互联网企业为此支付了约1.4亿欧元。就亚洲而言,这是极高的价格:这家俱乐部一下子在全球最具价值足球俱乐部排行榜上占据了第16位,甚至排在马德里竞技队之前。

广州恒大目前是中国最成功的足球俱乐部,可谓中国的“拜仁慕尼黑”。2010年,当这支俱乐部因踢假球和腐败而走到穷途末路之际,房地产商人许家印伸出援手,并向其注入巨资。依靠充裕的资金,广州恒大聘用了意大利传奇教练里皮,并短时间任用了曾效力于德甲多特蒙德队的巴拉圭前锋巴里奥斯。恒大成绩斐然,2011年成为中超冠军,去年甚至夺得亚冠冠军。

文章认为,这种策略目前在中国被广为效仿。早在2011年,依靠房地产业和娱乐业成为中国首富的王健林就给了中国足协约6000万欧元来培训球员。其他亿万富翁目前也在大力投资中国的足球俱乐部。每年公布中国富豪排行榜的胡润说,目前中国最富裕的10名企业家中已有3人涉足中国足球业。

文章分析,这也有经济原因。尽管国家队目前处境凄惨,但中国人是热情的球迷。中国中央电视台的体育报道有一半时间是在转播足球比赛。广告业早已发现了中国球迷,在欧洲顶级赛事以及目前的巴西世界杯上,中文围栏广告越来越多。

但为何中国迄今只涌现出中等水平的球员呢?文章称,中国缺少优秀教练。阿里巴巴的创建者马云等人想由此入手。里皮执教广州恒大开了个头。中国其他足球俱乐部也打算效仿,一方面积极与有投资意向的中国企业谈判,一方面与国际顶尖球员和教练接洽。

文章认为,真正的目标是在中国举办世界杯。这也是中国政府的目标。但这要求中国有更多本土顶尖球员。企业投资将为此作出贡献。

美国《华尔街日报》网站6月13日称,中国足球正渐渐成为国内亿万富翁的投资新宠,而这不仅仅是为了炫富。虽然中国大多数足球俱乐部财务状况不佳,但该行业依然可以出现回报超过房地产业甚至电商业的投资机会。

《华尔街日报》认为,投资足球还有其他好处:一支球队可以充当强有力的市场营销工具。和世界其他地方一样,在中国,足球在广告赞助收入和电视收视率方面也是“体育活动之王”。此外,考虑到中国高层非常希望振兴国民的体育运动,投资足球俱乐部还可帮助商人建立更强有力的政府关系。

中国政府对那些有可能获得大量奥运会奖牌从而提升民族自豪感的项目进行了大笔投资,包括乒乓球、羽毛球和跳水。在2012年奥运会上,中国获得的奖牌数量排名世界第二。但中国足球在全球的排名却不断下降。

KT足球运动公司的一名负责人说,中国足球发展还很落后,因此机会很多,商界人士加大参与将有助于释放这一增长型产业的隐藏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