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中国不会出现严重外债问题

作者:王健琦 来源:参考消息
2014-06-16 14:14:33

外媒称,自从爆出数十亿美元海外贷款的抵押品被用于申请多笔贷款之后,中国对于海外融资越来越大的需求已成关注焦点。

据美国《华尔街日报》网站6月13日报道,由于中国管理层在经济放缓之际试图抑制飙升的信贷,中国企业越来越多地转而利用成本低廉的全球信贷,而急于寻求较高收益的投资者也乐于向它们提供贷款。

据国际清算银行的最新数据,2013年向中国投放的海外贷款增长50%,达到1.1万亿美元。这一外国信贷增速在亚洲国家中仅次于老挝。中国从外资银行借款总额也位居亚洲第二,仅次于日本。

这些资金从何而来?报道称,在其银行向国际清算银行报告数据的26个国家中,向中国投放贷款规模最大的是英国的银行,这其中包括位于英国但大部分资产在亚洲的银行,如汇丰银行和渣打银行。国际清算银行数据显示,英国的银行向中国投放的贷款2013年增长37%,至1950亿美元。

惠誉国际信用评级有限公司估计,自2010年以来,亚洲的银行向中国投放的贷款规模已增加2.5倍,至1.2万亿美元。2014年4月,香港金融管理局警告称,香港的银行向中国内地投放的贷款已经成为“需要关注的重大风险因素”。

据报道,向中国投放贷款规模第二大的是美资银行,其中包括花旗银行集团。2013年美资银行投放给中国的贷款同比增长14.6%,至809亿美元。

报道称,上述数字还不包括近年来中国企业在海外发行债券的激增。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数据显示,2013年中国在海外发行的债券总额飙升58%,至2743亿美元,其中大多数是由非银行金融机构发行的。

报道称,更糟的是,这些海外贷款中的约三分之二将在今后两年到期。其中大部分很可能用于贸易融资,因此,比起与中国国内经济的联系,其与贸易形势的联系更加密切。但如果中国经济进一步放缓或全球利率上升,那么对于急需现金的借款人来说,这些短期债务的再融资很可能将推高他们的借贷成本。

这可能给那些试图在经济增长放缓之际维持现金流水平的公司带来麻烦。但报道称,中国或许还不需要担忧。2013年中国新增海外贷款3664亿美元,仅占2013年中资银行国内新增贷款规模(约1.45万亿美元)的四分之一左右。

中国外汇监管机构的数据显示,中国外债余额总规模为8632亿美元,相当于中国国内生产总值的9%左右,远低于泰国、墨西哥或南非的水平。如果人民币继续走软,这使得中国爆发债务危机的可能性更小。

据花旗银行称,目前中国3.95万亿美元的外汇储备是外债规模的四倍多。即使海外贷款提供者收紧对中国的信贷,也令中国在理论上有足够的办法来保证汇率稳定和贸易活动的顺利进行。

另外,报道称,中国实施资本账户管制,这意味着尽管现金正更自由地进出中国,但中国仍不是一个完全开放的经济体,资本市场不开放,而且汇率受到管控。

《华尔街日报》网站6月13日报道说,中国5月份银行贷款大幅增加,但社会融资规模增速并未加快。这显示出北京在打击快速增长的影子银行业方面取得了成功,抑制住了一些非官方的融资活动。

中国央行12日公布,5月份人民币贷款增长8708亿元(约合1405亿美元),高于4月份的7747亿元。衡量经济中信贷量的更广泛指标社会融资规模5月份达到1.4万亿元,低于4月份的1.55万亿元。

分析师表示,社会融资规模放缓反映出针对影子银行业的监管加强,这促使银行将一些表外融资业务重新移回表内。

据报道,中国衡量货币供应量的最广泛指标M2在5月末同比增长13.4%,增幅高于4月底时的13.2%。

法国兴业银行经济学家姚炜称,央行最新公布的贷款和货币数据显示央行的定向宽松政策正在发挥效力。在最近政策放松的影响下,衡量货币供应量的最广泛指标M2和银行贷款均在5月份增长。虽然信托贷款等一些影子银行融资活动因为监管加强而受到抑制,但信贷状况仍足以在短期内稳定中国的经济增速。事实上,定向下调存款准备金率和使用回购协议等有针对性的放松措施在一定程度上相当于全面下调存款准备金率。至于下一步举措,政府将密切关注房地产行业的下行风险。如果楼市风险依然存在,央行将继续使用定向放松措施来支撑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