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中国借77国多元化投资拉美

作者:祁巨昆 来源:参考消息
2014-06-16 14:26:54

外媒称,“77国集团+中国”峰会14日在玻利维亚圣克鲁斯举行。有分析认为,中国试图多元化投资拉美,扩大在拉美的存在。

法新社6月14日报道称,主题为“建立世界新秩序”的“77国集团+中国”峰会14日在圣克鲁斯召开,旨在加强这一机制的结构并通过南南合作促进经济发展。

此次峰会恰逢77国集团成立50周年。该组织是1964年由77个国家成立的,如今已有130多个成员。

玻利维亚总统府部长胡安·拉蒙·金塔纳在新闻发布会上称,在峰会召开前,莫拉莱斯总统已与中国国家主席特使、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陈竺以及伊朗第一副总统埃沙格·贾汉吉里进行了会谈。

金塔纳说,中国将向玻利维亚提供数千万美元贷款,旨在促进玻利维亚航空公司现代化和购买飞机。

伊朗也将向玻提供贷款,可能将用于医学、药业和农业方面。

在峰会正式开幕前举办了文化活动,莫拉莱斯总统、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厄瓜多尔总统科雷亚、古巴领导人劳尔·卡斯特罗和委内瑞拉总统马杜罗等参加了活动。

埃菲社6月14日报道,玻利维亚政府14日透露,中国政府承诺向玻提供8000万美元的贷款,促进玻利维亚国有航空公司发展。伊朗将向玻提供2亿美元的贷款,用于医药和电信等领域。

出席“77国集团+中国”峰会的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陈竺和伊朗第一副总统埃沙格·贾汉吉里是在与玻利维亚总统莫拉莱斯的会谈中作出上述承诺的。

玻利维亚总统府部长金塔纳表示,陈竺转达了习近平主席的祝贺与问候,并表示中方愿同玻方一道,推动两国各领域合作。

金塔纳指出,中国企业正在玻利维亚各地建设价值20亿美元的工业和基础设施项目。

据英国广播公司网站6月14日报道,今年是77国集团成立50周年,玻利维亚目前是77国集团轮值主席国。有分析认为,中国试图多元化投资拉美,扩大在拉美的存在。

玻利维亚是拉美最贫穷的国家之一,但最近几年却有较高的经济增长率,并且计划要进行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工程。

玻利维亚经贸商务人士说,该国未来10年所需要的工业化项目和建设估计要耗资420亿美元。

报道称,中国对这么庞大的项目金额非常有兴趣,中国企业已经表示有兴趣建造玻利维亚至巴西的铁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