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中企将为美提供百万岗位

作者:丁雨晴 来源:环球网
2014-06-17 09:43:11

美国福布斯网站6月16日文章,原题:来自中国的工作?2020年将为美国创造100万岗位 奥巴马总统在今年的国情咨文中宣称,过去十多年来,美国首次取代中国成为世界头号投资目的地国。来自中国与日俱增的投资尤为突出,其中既有高调的并购,也有悄无声息蔓延至美国大部分州的小规模投资。

尽管近年来在成本上涨和本土竞争重压下,流入中国的外国直接投资正陷入停滞,但巨额外汇储备、对新投资机遇的需求及迫切打入新市场的愿望,正助推中国加大对外直接投资力度。

中国投资者有诸多理由将资金投到美国。对寻求攀升价值链的中资企业而言,美国相对年轻的人口、高素质劳动力、先进科技和世界级创新实力,无不具有吸引力。拥有庞大消费群体和深厚市场,也是令任何其他目的国都难以匹敌的因素。此外,美国还具备有助于提振中国投资者信心的成熟透明的法律体系和商业习俗。而美国接收最多中国国际学生的现实,也有可能令中国投资者更关注美国。

所有来自中国的这些投资对美国的就业前景意味着什么?从去年起,双汇拥有的史密斯菲尔德在美国共有4.6万名员工;万达拥有的AMC院线现有雇员1.85万;中国通信巨头华为在美拥有直属员工2000人,并通过对在美高科技企业采购的60亿美元商品和服务订单,支撑着数以万计的美国岗位;汽车零部件制造商万向集团也在美国支撑着3000多个就业岗位。

经济学家理查德·弗里曼的粗略计算,有助于了解中国投资对美国的潜在影响。到2020年中国的GDP将可能超过20万亿美元。当前中国对外投资约占GDP的5%,若该比例届时继续上升至合理的10%,中国对外投资规模将达2万亿美元。目前美国仅吸收约2%的中国对外投资,若该比例上升至15%,那届时美国将吸收约3000亿美元的中国投资,将创造100万个就业岗位。这意味着将有百万美国人被中资企业所雇用。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