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媒:有关中企走向西方的五种谬见

作者:朱捷 来源:参考消息
2014-06-19 10:17:38

参考消息网6月18日报道 据英国《金融时报》网站6月17日文章,短短几年来,中国企业一直积极走向西方。然而,什么驱使中国企业走出国门,以及它们全球投资的代价和好处又会如何等等还都是问题。

以下,文章列举了对中国的国际市场投资存在的一些错误认识。

1.“中国企业将接管世界。”

同流行的观点相反,中国企业远没有接管世界。从1990到2012年,全球对外直接投资从2.1万亿美元激增到23.6万亿美元。2012年,中国的对外直接投资只有5090亿美元,而美国达5.2万亿美元,英国则为1.8万亿美元。

2.“中国企业走向全球是中国政府要求的。”

中国政府的“走出去”政策一直是政府支持中国企业向海外扩张的主要政策框架。但是同时,中国国内不断加剧的竞争也使得“走向西方”成为很多中国企业面临的一项要务。它们寻求先进技术,国际人才和全球品牌,以在海外开拓新市场,同时增加在国内的竞争力。

3.“中国企业已经准备好向发达国家市场扩张。”

中国企业在海外获得成功的能力取决于它们是否投资于新兴市场。在新兴市场,它们能更容易地调整产品和商业行为。而英国、美国或德国等发达市场则有着更制度化的商业运作环境。进入发达市场的时候,中国企业往往不知道谁才是恰当的合作对象。在做投资决策时,它们常常过分看重外国政府。

4.“中国企业会在进行投资的同时出口不良商务行为。”

由于几十年来国内、外有关中国企业的负面报道,西方国家对于中国企业如何在它们的后院经营业务保持着警惕。然而,在美国或英国等市场,监管规则之下没有特例。英美企业必须遵守的规则同样适用于中国企业的海外分支。

5.“中国公司永不会建立成功的全球企业。”

永不要说“永不”。已经有一些中国企业,例如联想、海尔和华为,在海外市场赚取丰厚利润并成为人们熟知的品牌。在中国企业走向西方的同时,中国人也在走向西方。从长远看,包括国有企业在内的中国企业将会由更具全球视野的经理人来经营。假以时日,中国企业将追随欧美企业成为有着多样化管理团队和灵活组织结构的“全球企业”。这或许要等待几十年才能实现,但显然,正在走向西方的中国企业将会留下来。(编译/朱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