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为何大幅减持日本国债?

作者:祁巨昆 来源:参考消息
2014-06-23 09:02:17

日媒称,中国正在减持日本国债。如果说这是应对日元贬值的措施,虽也能讲得通,但仅凭这个原因恐难服众。仔细想来,这其中隐隐约约地闪现着日中关系遇冷的影子。

《日本经济新闻》网站6月21日报道,日本财务省最近梳理的各国国际收支统计显示,2013年底中国持有日本国债总额约为14.3万亿日元(约合1400亿美元)。与2012年底相比减少了6.2万亿日元。

报道称,近几年来一直在增持日本国债的中国为何突然大幅减持?人们马上能想到的理由当然是2012年秋天开始的日元贬值。

曾经1美元兑换不到80日元的日元汇率,在2013年底竟一度跌至1美元兑105日元的水平。如果放任不管,那么以美元计价的日本国债价值会大幅降低。

中国为了维持外汇储备价值,急于抛售日本国债也在情理之中。实际上,2013年,中长期日本国债在市场上被净卖出约2.4万亿日元。

然而,当视线转向短期国债市场时,却是另一番景象。中国在同一时期净买入约2万亿日元期限不满一年的日本国债。也就是说,中国卖掉了中长期国债,买入了短期国债。

日本媒体称,如果将两者一并考虑,中国2013年净卖出的日本国债金额只有4000亿日元。令人大惑不解的是,净卖出额尽管只有这些,余额却一下子减少了6万亿日元以上。这只能理解为中国在市场外部进行了某些操作。

一位国际金融界人士解释说:“中国减持的日本国债并没有看起来那么多。一部分很可能是以他国名义持有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