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购买阿里巴巴股票有重大风险

作者:祁巨昆 来源:参考消息
2014-06-23 09:22:22

美媒称,美中经济与安全评估委员会日前发布了一个警示性报告,称投资者购买电子商务巨头阿里巴巴等中企的股票会面临重大风险。

美国《华尔街日报》网站6月20日报道,报告重点讨论了阿里巴巴及其他很多中国互联网公司的法律结构问题,称这些公司使用的法律结构属于“复杂且风险极高的法律安排”。报告警告说,这一法律结构很容易被中国投资者恶意利用,并可能会导致美国的股东遭受损失。

该报告的发布正值中国互联网企业赴美融资势头升温之际。报告重点讨论的是一种称为“可变利益实体”(VIE)的结构。寻求赴美上市的中企采用这种结构来规避中国政府对于外资在敏感行业持股的限制性规定,这些敏感行业就包括互联网。

这种VIE结构通过将公司拆成两个实体的方法,解决了外国人不能投资“禁区”行业的问题。被分拆出来的一个实体设在中国,管控在华业务所需的许可证和其他资产;另一个实体则设在国外,外国投资者可购买该公司在海外上市母公司的股票。

该结构引发了一些公司治理专家的批评。他们指出,在VIE结构下,公司核心资产留在中国实体及其所有者手中,外国投资者根本无法掌控。

该报告援引了阿里巴巴的上市申请文件和阐述这一问题的其他著作。报告称,美国许多法律专家认为VIE结构在中国法律中是不合法的,不过报告称中国政府尚未采取行动阻止这种做法。报告还认为,在这种结构中,美中之间缔结的合同只有在获得中国法院支持的情况下才具有效力。

该报告称,对于美国投资者来说,主要风险因素在于VIE结构下的中国股东可能会窃取相关实体,并忽视VIE架构所基于的法律安排。

标签: